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178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快樂的志工生涯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1-21

文章出處:第九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賴美鳳

 

     在學生時代老師時常要我們背青年守則:其中有一條【助人為快樂之本】。說實在小時候只知道他的詞語,而沒辦法真心的體會他的涵義。直到現在自己親身力行,才了解到那種快樂是無法用語言解說、金錢換取的。

    記得還沒加入志工行列時,每當學校發招募志工通知單給小朋友帶回家,我第一個反應是【沒空、沒時間】,想當然這也是做了一個最大的錯誤示範,所以,接下來每當學校再次發招募志工通知單給小朋友時,我家小朋友第一個反應也是【我媽媽沒空、沒時間、她很忙】。為什麼會加入志工呢?是因為我那寶貝兒子所促成,他是早產兒,是位腦性麻痺的小孩,想當初為了找適合他就讀的學校,我到處碰壁傷透腦筋,還好老天爺對我很照顧,讓我遇到和睦國小的莊校長,他很關心也很用心的幫我安排愛心的老師。所以,當老師開口要求我陪讀時,我很高興的欣然答應,在陪讀的日子裡看到學校志工每天不辭辛苦,推送著營養午餐到各班班級給小朋友吃,還有圖書室裡的志工忙著為學生做借還書的工作以及新書登錄,還有交通導護志工,每天一大早無論下雨天或者是大熱天還是寒風刺骨的冬天,都不減他們的愛心幫忙維護交通導護,真的是【足感心ㄟ!】。也因為如此,我就加入了(和睦國小志工團)志工行列。

    自從當了志工使我感受到人生過得很充實又充滿色彩,也結交了很多志工朋友,在服務空檔時和志工姐妹們切磋廚房技藝,遇到生活瓶頸時和伙伴們聊一聊心事,頓時大家都變成了張老師,互相幫忙解開心結,真是快樂的不得了。還有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馬路上遇到小朋友,這些可愛的寶貝們都會稱呼我『愛心媽媽、愛心媽咪』,還會主動跟他們家長介紹我是誰?甚至在漆黑的晚上我戴著安全帽及口罩,他們還認得出是我『真是感動啊!』。因為,我有時候會在圖書室幫忙小朋友尋找,他們沒有依正確歸還手續,而自己任意歸檔的書籍,以及在圖書室做新書登錄、借書證和師生借、還書的工作,空檔時會到健康中心幫忙,受傷的小朋友敷藥,也會到供膳組幫忙推送營養午餐到各個班級,又到導護組幫忙指揮交通,還到辦公室幫忙處理一些文書裝訂的工作,所以我們學校主任時常笑說:「我是志工團機動組的組長,還笑說學校有我在真好。」

    古時候的人說的沒錯,只要有人群聚的地方就會有三姑六婆、說長道短的。我曾親耳聽說:『會來當志工者都是因為家裡有錢又有閒,『英英美黛子』的人,才會去做這種工作』。更離譜的笑說:「當志工是【全天下最傻的人才會去做這種工作,】放著有錢的工作不去做,只會去做這種沒錢賺的憨工。」聽了這些話之後,我並不生氣反而更加快樂,為什麼呢?因為覺得老天爺對我太好了!所以才讓我有機會去服務大家,也讓我親身的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這是用金錢買都買不到的快樂,如今我又當上了(和睦國小志工團)團長,面對另一種挑戰,很感謝夥伴們真心相挺擁護與支持,使得我的人生色彩更豐富精彩。

    在志工生涯那麼多年,所得到的感想就是,不要一直在意你付出多少,回報有多少。做任何事情只要用真誠的心去做用歡喜的心付出用感恩的心投入,這樣你的人生就不會虛度了。只要記住一句話:『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福田福緣永遠會在你的身邊圍繞著。所以說:『歡喜做,甘願受』是當志工最好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