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2 今日瀏覽:237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我的志願服務初體驗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1-21

文章出處:第九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傅採美

     2009年是我人生中的另一個轉折點,當時的我正面臨喪母之痛,情緒低落,常常因思念母親而鬱鬱寡歡,對於人生似乎多了些茫然與無所適從,這段日子感謝在我身旁一路陪著我走過傷痛的人、事、物,並在因緣際會下,參與了「志工」的培訓課程,在為期三個星期六、日的基礎與特殊訓練除了對志願服務的認同,更增進許多的專業知識,這過程是種自我療育亦是種重新生活的開始,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化悲憤為力量吧!!藉此一圓在心底想了很久卻遲遲無所行動的志工之路,不敢說這是一種很清高的想法,只是經過了人生的高低起伏,看過許多發生在周遭的人生故事,參與志工只是想為社會多盡一份心力,盡自己所能幫助更多弱勢族群,不求回報的付出,也許力量微薄,但心中卻格外踏實,從中亦獲得快樂與存在的價值,這便是我對志願服務的初衷與信念。

    在志工伙伴們的互相鼓勵與支持下,順利完成了整個訓練課程,並開始參與了職災勞工家庭主動服務計畫,透過家庭訪視表達關懷,雖然從事志願服務年資淺薄,但每每有機會與資深志工前輩們一同前往探視職災個案,提供服務時,總不免因前輩們的熱忱與專業所感動,看到前輩們與個案的互動,讓我更加堅定志願服務的決心,也珍惜每次的實務經驗,謹記吳科長所言,希望我們能同理勞工因遭受職災的感受,盡力協助爭取職災勞工權益,使勞工在休養期間能安心治療,早日回到職場,讓個案恢復原有生活,這便是我們身為「嘉邑志工」的最大使命。

    這一年來因為擔任志工給了我新的生活目標,但面對工作與志願服務,台南、嘉義兩邊奔波,難免令我有些疲倦,每當我因工作壓力而感到煩憂時,總是會有放棄志工服務的念頭,但是透過每次與志工夥伴們的聯繫,總給予我肯定與鼓勵,這是支持我繼續的動力,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一切最美好的東西,他們只是珍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一樣東西…」。所以,我非常珍惜能夠有機會與許多來自不同生活領域的人卻有相同共識的人一同參與志願服務,未來只要在我能力範圍之內,這志願服務的初衷與熱忱將永遠在我生活中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