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6 今日瀏覽:358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99年志願服務業務觀摩研習活動-心得報告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1-21

文章出處:第九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蘇振生 組長

        人生總是有第一次,初次就參加「社團法人嘉義縣志願服務協會」所主辦【幸福之路】嘉義縣99年志願服務業務觀摩研習,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真是三生有幸;記得那天起的很早,興高采烈的至嘉義縣政府社會處前搭乘遊覽車,前往西螺休息站與另一部遊覽車會合後,展開為期兩天的觀摩活動;是日由嘉義縣政府老人福利科鄭美玲科長率業務承辦人高采瑄小姐、志願服務協會賴仁乾總幹事及各單位代表等一起參訪「彰化縣政府」、「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及「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等地。

      在「風光明媚、秋高氣爽」之際,能夠接觸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欣賞名勝古蹟及風景,是件非常有意義及享受之事,亦是「福報」及舒筋活血之舉;首站來到【馬興社區】,馬興社區位於彰化縣秀水鄉最北部,東鄰彰化市、北連和美鎮、西臨義興村、南接鶴鳴村,屬於小型農業社區,居民生活勤檢樸實,農產品以水稻為主;社區內由於志工伙伴們平時的努力與無怨無悔的付出,把環境整理的格外清潔,加上馬路邊牆壁的繪畫,美不勝收;經馬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灶先生的簡報得知,該社區推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這區塊做的很好,他們將社區內的老勢大(年長者)集中在活動中心唱歌、學習手工藝……等等,並提供午餐(便餐─煮麵條等),照顧的無微不至,好讓其子女無後顧之憂,放心的出外打拼事業、賺錢來照顧家庭,並回饋鄉里,造成雙贏的局面。於簡報中還招待自產的{馬舌餅}每人1個,通通有獎,大家邊吃邊聽,別有一番風味;另安排參觀『陳益源古厝』二級古蹟、『樂陶莊』…等地;社區主要經濟來源除向彰化縣政府申請補助外,全靠大家合作並自行生產的『馬舌餅』及『手工藝』…等來販售,以利社區之永續發展。

      接著來到【彰化縣志願服務資源整合推廣中心】,雖然天空不作美,下著傾盆大雨,仍然澆不熄志願服務人員參訪的熱心,在彰化縣政府官員及彰化縣志願服務協會成員熱烈的歡迎,並在當地服務人員撐著雨傘協助下,一一的進入了會場,聽取彰化縣政府社會救助科陳素貞科長的簡報:《志願服務努力的目標》一、規劃志願服務制度。二、建立志願服務基本資料。三、執行志願服務法規各項業務及計畫。四、推動運用志願服務,結合辦理社會福利。於簡報中還招待當地名產{肉包}每人1個,真是服務周到。之後就進軍台北,夜宿淡水;利用晚間時刻,邀三兩好友,夜遊淡水老街、欣賞淡水夜景,其景色之迷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像極一幅美麗的圖畫,亦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次日起個一大早,欣賞漁人碼頭的景色,其景色宜人,讓人有流連忘返的感覺;使用過早餐後,就前往【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聽取該協會的各項業務簡介,其志願服務除了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外,另成立《臺北縣街友外展服務中心》,一、服務對象:全臺北縣轄內之街友:(一)以設籍台北縣之街友為主。(二)其他外縣市流落縣內之街友亦為輔導對象。二、服務方式:(一)主動外展尋訪。(二)接受通報及轉介…等工作;服務項目非常特別,使一些無家可歸的街友得到三餐溫飽及妥善的照顧,這是政府的德政,及志工伙伴們發揮愛心、耐心、慈悲心,來服務社會,功德無量。

    於99年6月25日中午時刻參訪『台北深坑老街』,此階段是自由行活動,其午餐當然是自理;沿街品嚐各式佳餚,據聞是臭豆腐最有名,就在附近找家小餐廳,與幾位好友共進午餐。

    總而言之,經過這兩天的充電,受益良多,並深深體會到,要完成一項上級所交付之任務,必須要有人力、物力、財力,缺一不可;此行要感謝長官的照料及親切的工作人員提供了完善、美好又勤快的服務,真是沒齒難忘;爾後若於經費許可下,建請多多舉辦此類觀摩研習活動,如此不但可『促進團結、增進感情』,亦可『互學相長、文化交流』等一舉數得,太棒了;此趟取經之旅,皆大歡喜,增廣見聞,福利又佳,仍期待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