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258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99年志願服務業務觀摩研習活動-心得分享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1-21

文章出處:第九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羅珮蓁 志工

        嘉義是一個大家庭,是很多個鄉鎮所組成起來的。很多的社區逐漸有社區營造的意識抬頭,而且也開始運用志工這一個資源,藉由這一次的觀摩活動,大家可以從社區、人民團體乃至於政府機關不同的類別方向學習成長。本次觀摩研習活動行程前往彰化縣、台北縣參訪。

       首先第一站到了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說這地方小並不小,說大並不大。這社區除了有關懷據點、課後照顧外,還有無數個活動。剛來到馬興社區參訪時,就有不少熱情的可愛的老人及小朋友已聚集在活動中心,小小空間除了我們參訪的人外還有許多在地人,活動中心那裡就好像他們的第二個家;這裡也展示著當地人們參與活動的成品以及照片。在社區外有著名的國家二級古蹟益源古厝及樂陶莊,多元化的參訪行程,讓人感受到馬興社區的活力與在地的特色發展。

        第二站來到彰化縣志願服務資源整合推廣中心,這有設備完善的倉庫,讓這些弱勢家庭、獨居老人所需要的簡單生活東西,在這小小倉庫卻有大大的多元文化寶物,這些寶物都是來自不同人們所捐贈。

        最終站我們一行人到了台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讓我欽佩的地方在於協會幫助這些街友,印象中在公園、車站、地下道等等任何地方都可見這些街友,然而這些族群的人往往都是會被容易遺忘的人,而協會卻能設身處地的餵他們設想,並找尋對他們有益處的資源,在不讓他們產生對於福利依賴的前提下,提供他們用自身能力換取更好的資源。

       我們應該感恩,在我們的社會大家庭能看見並協助這樣被遺忘的人少之又少,或許部份的人能利用自己的長處找到好的地方,不會被遺忘在那群體當中,但其實默默在幫助這些街友的夥伴才是最為可貴的。

        其實能成功的把自己的社區、機構發揚光大,都要歸功於這些幕後志工們,才會有這樣的成就,如同『我的工作是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讀者,能幫助讀者找到他所要的書』,這句話讓我深深印在心中,「盡自己小小的力量,可以成就大大的世界」這不就是人人想傳承的意義嗎?與各位志工夥伴共勉之,並感謝協會提供這樣的機會鼓勵我們參與,希望下次能夠在有這樣的機會認識在不同領域的志工,共同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