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2 今日瀏覽:138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自助亦助人」──瑞里瑞峰睦鄰救援隊隊長簡技正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7-13

文章出處:第十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瑞里瑞峰睦鄰救援隊 馬偉青志工    

生平簡介

    出生於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的簡技正先生,幼年就讀於瑞峰國小、輔仁中學、員林農工。畢業後及於台灣省地政處測量隊擔任土地丈量的工作。因入伍服役而結束工作,役畢後即返鄉種茶,從事務農工作。

 

加入志願服務的始末

    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了地方第一屆巡守隊,並擔任隊長一職。其間更曾創下社區零犯罪、零刑案的紀錄,當時傳為地方佳話,因而獲頒義行勳章。

 

    隨即因當時嘉義縣消防局謝新庸局長的強力遊說之下,繼續參加轉型為瑞里瑞峰睦鄰救援隊,並繼續擔任隊長工作一職。擔任志願服務工作期間,從不因風雨、農忙雜事而遲到早退的簡技正先生,僅謙虛地表示救災不能有個人或英雄主義的觀念,必須要有團隊合作的精神方可發揮功效。因曾獲頒義行勳章所帶來的榮譽感,所以更要把農忙雜事改期完成,盡可能地參與每一次的救災與複訓才能以示真心。簡技正隊長亦再三強調志願服務工作本來就是義務性質,所以更不可以收受任何人的金錢或其他有形物質的餽贈,也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完全無私的奉獻與幫助。

 

志願服務現況與呼籲

    談及山區救援工作,簡技正隊長則悵然地表示山區村民大多從事務農工作,因為事關家庭生計問題,所以時有無法全員到齊參加複訓的遺憾。另且,山區地處偏遠,交通距離實屬艱困,因此希望日後相關單位能把農忙時令納入複訓時間安排的考量(約農曆過年前後為宜),更盼望相關單位能在經費有限的窘境下,盡可能地將現有裝備予以更新、添購齊全,俾便在危急狀況發生時,於第一時間順利救災、救援,免生裝備不齊而有手忙腳亂之憾。

 

    最後,簡技正隊長再次呼籲,期盼各地青年及有志之士加入地方志願服務工作,不僅助人為快樂之本,亦可協助地方鄰里,發揮「自助亦助人」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