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5 今日瀏覽:269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手心向下的幸福

心靈大補帖
發佈日期 2011-07-13

文章出處:第十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社團法人嘉義縣志願服務協會 蘇奕瑋志工      

      您好,歡迎光臨幸福加油站。今天又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和煦的陽光灑在每個人的身上,我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到了青少年團契園地,敞開這扇大門,看見各位「中朋友」們帶著微笑向我打招呼,內心瞬間溫暖了起來。

  參與青少年團契園地已經進入第二個學期,每個週六都來到這個地方,協助這些「中朋友」們的課業,每位志工都有著各自的專長,國、英、數…等,運用著各自擅長的領域,來協助這些孩子們。在青少年團契園地,不像是在學校般的教學方式,既擁有快樂學習的感覺又不失認真的教導,當這些孩子們帶著疑惑的表情來到志工們的身邊,經過志工溫柔細心的講解,一對一的教學,讓孩子們不感到龐大壓力並深入吸收,因為這樣,孩子們問完問題總是帶著開心滿足的面容,當看到孩子們開心滿足的面容,志工們的內心也被愉悅的心情充實了。

  每次到了課業輔導的時間,總是有幾個孩子跑來找我,說著「老師,教我歷史,我要聽歷史故事。」,我是個文科出身的大孩子,擅長科目主要是歷史,回想那時國中的自己,總是在座位上聆聽老師說著歷史故事,這樣的方式讓我愛上了歷史,於是我也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孩子們,所以每次孩子們來找我的時候,我總是將課本的內容活化,轉換成一種戲劇演出的方式,讓孩子對這段歷史印象深刻,而不是照本宣科的將課文帶過一次,讓歷史像是真人般上演在孩子們的面前,帶著孩子一起穿梭時光-回到上古時代用石頭取火的時光,回到那三國的赤壁之戰的磅礡氣勢,回到那唐朝貞觀之治的盛世皇朝,踏過各朝代的興衰替換,回憶台灣的時代重要大代誌,領著孩子們一同認識與感受這段歷史,孩子們總是很高興的學習,當孩子們隔週來告訴我說「老師,我的歷史進步了!!」,我知道這是個有效的教學方式,不單單只是為了考試,孩子們是將這段歷史記憶在腦海中了,看見孩子們學習有所成效,著實的令人備感安慰。

  課輔時間結束後,都會有一個小時的心靈成長時間,是我最喜歡的時光,因為總是讓人有許多感動與成長,有個文學家這麼說:

          對於很多需要的東西,

          我們可以等待,

          但孩子卻不能等。

          他的骨骼在形成中,

          他的血液亦在製造中,

          他的思想也在發展中,

          我們不能叫孩子等待到明天才成長,

          因為他的名字是 『今天』。

                            米司特拉爾

  這些孩子們是我們的天使,所以我們要好好對待、好好的帶領這群可愛的天使學習,如同米司特拉爾所說,他們的成長是不能等待的,我們在幸福加油站開始做起,看著社工員每次精心準備心靈成長的活動,透過自我探索,讓孩子們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利用觀看影片與分享,學習如何去感恩惜福;更經由服務學習的機會,社工與志工們領著孩子到養護中心為老人們做服務,孩子們不再是手心向上的人,而是像我們一樣,學習當個手心向下的人,成為關懷別人、給人溫暖的志工。

    這學期很特別的是我們一同參加了若竹兒基金會的募款園遊會義賣活動,從一開始與孩子們討論要義賣什麼物品到最後的成果展現,深刻感受到孩子們的用心與努力。過程中,藉由孩子們的努力推銷,義賣的手工藝品也一個接著一個賣了出去,那手工藝品的背後,是孩子們與志工們一起絞盡腦汁思考、針扎得手受傷所縫製出來的成果,更充滿著孩子們滿滿的愛心,當與孩子們一同將一日義賣所得捐給若竹兒基金會時,看著孩子們臉上滿足的神情,我知道這群天使們成長了!不單單成為感恩惜福的人,更是個手心向下的天使,而我們這些志工也與天使們相伴著一起成長了,每位來到了幸福加油站的人,都擁有了一顆感恩惜福的心,成為手心向下努力付出的人。

  幸福加油站,為孩子們加油鼓勵,孩子們也用快樂的成長與幸福的微笑,注入我的幸福油箱,滿滿的溫暖、滿滿的幸福。深深的相信孩子與我們都在心靈上得到了鼓勵與滋養,綻放了更和煦的陽光。志工,就是讓自己身上的太陽發光,溫暖世間每個角落、每個人。你的身上也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熱發光。幸福加油站,幸福的種子因你我而成長茁壯,相信用心能創造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