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150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愛與關懷,使自己更美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7-13

文章出處:第十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朴子醫院 吳宛珊志工    

    加入志工這個行列以前,我只是個單純的家庭主婦,沒有什麼朋友,也沒有什麼社交活動,生活重心都在家庭和孩子的身上,除了做家事、為先生到銀行辦事,幾乎足不出戶。直到十一年前的一場大病,三年內不斷進出醫院,開了三次刀,背了一年多的尿袋。當時飽受折磨而頹然無助的我,曾一度想不開,幸賴醫護人員、家人的悉心照料、協助與關懷,才逐漸擺脫憂鬱的凌遲,遠離病魔的摧殘;朋友都說我是從鬼門關拉回來的。因為這個新生命是醫院所賜,我覺得必須有所回報,於是發願等病好之後,一定要加入醫療志工的行列。

  還記得2003年的SARS風暴嗎?它無情地奪走了台灣八十幾條寶貴的生命,搞得人心惶惶;因為擔心被感染,志工也減少了許多。那時候,我第一次被派到大廳的服務台。雖說是服務,但收穫可真不少喔!其實剛開始,我的心情非常惶恐,因為電腦跟我就像陌生人,而我也沒認識多少字。幸好有社工員及志工前輩的鼓勵與協助,讓我恢復信心,也學會了電腦基礎操作。而為了多認識些字,就拿我小六女兒的國語課本來溫習,這也開啟了我的學習慾望。這段期間,一方面接受志工專業課程訓練,一方面與患者的服務接觸,我也由一個不善言辭的家庭主婦,蛻變成能言善道的醫療志工。也因為參與各種服務活動,生活變得十分忙碌,不僅身體更結實,心境也更加充實、愉快。

時至今日,我的志工生涯已邁入第六個年頭。五年多來,我服務過無數的對象,也見證過許多的悲歡離合。每當看到一個滿臉無助、憂傷的人,在我們的指引與協助下,露出安心的表情,心裡就有一股說不出的感動和滿足。聽到他們一聲聲的謝謝,讓我領悟到:我雖然不是最重要的,但絕對是被需要的!例如有一次,有對七十歲左右的老夫妻匆匆忙忙地來到醫院,當老太太看到穿背心的我,就拉著我的手說,他先生的尿管掉了,請我帶他去急診,看完後再幫他叫計程車回家,因為他急著回田裡工作。老先生說:田裡正忙著播種,他怕老婆一個人忙不過來。老先生有三個兒女,都已在外成家立業,他認為能自己做的,就不想讓孩子們忙,真是天下父母心啊!我心裡想:「還好,有我們在。」志工的工作說起來不難,只要付出真心、愛心、恆心,就能做得很好,甚至會改變一些人的人生。

  記得也是在SARS期間,我在服務台,這時候,有一位先生用輪椅推著病患來看診,患者用毛毯從頭蓋到腳。「是怕感染嗎?」我滿心疑惑與好奇。直到那位先生來還輪椅時,我才得到答案。原來那是他太太,在正要被升為主管的人生高峯期,卻被診斷出癌症第二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受此打擊,猶如從雲端墜落深谷,不只身體上的病痛,心裡的折磨更讓她無法負荷,因此封閉自己,算是一種無言的抗議─抗議老天爺連讓她說不的機會都沒有。我很想掀開她的毛毯,拿掉她的束縛和痛苦,但她根本不給任何人機會,我只能透過她先生,不斷地傳達對她的關懷與鼓勵。終於,半年後的一個早上,她自己拉下臉上的毛毯跟我揮手,雖然沒有說半句話,卻讓我的眼淚不聽使喚地滑落臉頰,她總算踏出這艱難的第一步。從那天起,我們之間建立起信任和默契,每當她不愉快或想不開時,她先生就會找我去,就這樣又過了一年多。有一天,她竟然用走的到服務台來找我,跟我說了聲:「謝謝!」我不禁激動得抱住她痛哭出聲,為她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而滿心喜悅,相信這一步足以讓她更堅強、更勇敢地走向抗癌之路。

  當志工讓我有了再度學習、成長的機會,也讓我的生活充實、心情愉悅,更讓我在服務別人當中肯定了自己的價值,完成了自我的實現。愛與關懷,使自己更美,使這個社會更溫馨和諧,朋友們,希望您也能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一起來創造和分享幸福、感動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