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6 今日瀏覽:105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與人為善的徐美琴志工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0-06-17

文章出處:第八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六腳鄉更寮國小 蔡明輝

 

幸福的距離-更寮國小傳愛站

         95年暑假期間徐美琴師母隨著其先生劉潤萍從北部到嘉義縣六腳鄉古林教會傳道,同年10月並積極加入嘉義縣更寮國小志工隊,其特別事蹟簡列如後:在學區的「古林教會」服務,有心讓社區的每個孩子皆健全發展,曾辦理多樣化的活動為社區注入ㄧ股活水;在校擔任生命教育的老師為學生緊閉的心靈,積極認真地予以輔導,帶給學生滿滿的溫暖及開朗的人生觀,因而獲得縣府96學年度績優認輔人員感謝狀之肯定;但不因此獲獎就停歇的她,接著爭取教會的資源辦理「古林天使夜間課輔班」,讓孩子不會把時間浪費在電視…等無助學習的上面(刊載於97年12月嘉邑志工刊物第6期P47)。劉傳道結合各界力量在教會及社區中苦心經營有成,於98年7月榮調嘉義市興村教會擔任牧者;而徐美琴志工人雖在嘉義市,但一直心繫更寮國小孩子的學習及成長,關切之情並未因距離增加而減少反而加溫,常常主動與學校聯絡,希望辦理一場師生的戶外學習之旅;因而促成了學校結合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及嘉義市王田里社區於98年11月21日(週六)辦理參觀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山仔頂植物園(生態踏查) 、忠孝路文化園區..等體驗幸福的校外教學。

感恩的行腳-幸福的更寮國小

        中埔研究中心承辦志工業務的林金猜女士及志工團幹部陳青秀老師,聽到學校的師生要來嘉義市非常的支持及高興,林女士強調將配合行程提供生態解說志工服務,一定讓師生不虛此行;陳老師很樂意自願擔任史蹟資料館、山仔頂植物園(大朋友們之引導) 、忠孝路文化園區全天與全陪的解說導覽。 果不其然,很多是第一次來嘉義市的小朋友,充滿新鮮感的在生態解說志工多人帶領下,認識了好多植物還有了解其特性或故事,更特別的是有解說志工準備精美獎品進行有獎徵答,讓孩子們搶著回答相關問題;此外辛苦陳青秀老師引介王田里社區準備豐盛的午餐招待我們,馬里長似乎動員了很多志工來服務(打菜、善後…)我們,讓我們真是有回家的感覺;用過午餐後在旁邊的公園休息,觸目所得更是別有一番風味令人怡然自得,王田里不愧是優質的環保社區,很感恩這麼多人(志工)的協助與犧牲休息時間,才有此趟知性與感性之旅,也讓我們更認識以前諸羅的種種風情。

感動的分享─諸羅的好樣志工

        徐美琴志工在其所寫的文章「師母的願望」:97年10月古林教會開始辦理「古林天使課輔班」,對象以更寮國小學生為主,在學校課業及品格、音樂、歌唱、美術創意上,培育我們社區庄腳孩子。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學習,有許多老師像天使一樣陪伴呵護他們長大,使他們成為有自信的陽光孩子。將來長大後成為社會的棟樑,建立幸福美滿婚姻,有了美滿的婚姻,將來培育優質幸福的下一代。再成為天使去照顧有需要的人,讓天使的愛散播在世上,這就是師母的願望(刊載於98年6月守更寮刊物第11期P32)。

        筆者和美琴志工認識已有1千多個日子,了解到她是喜歡作善事及積極熱誠的人,她目前還是更寮國小的志工,最近,還是念茲在茲地忘不了學校,於98年12月9日從嘉義市到更寮國小義務擔任親職教育講座,真心希望家人彼此能建立親蜜及溫馨的關係;在嘉義市興村教會她還是做老本行關心社區老少,以關懷及說故事出發,並結合彩虹愛家基金會進行一連串的親職教育,要讓社區的家庭成為令人稱羨的家庭。

         她的熱誠、有心做好事也帶動陳青秀老師的加入服務行列,如陳老師曾到古林教會擔任社區的親職講座、大力協助98年11月21日的校外教學…。讓筆者想到一個故事「處處行善」: 有一個人坐他人的車子外出時,當車停在紅綠燈或交流道路口時,他就會打開車窗,只要是散發傳單或是房屋廣告的人,將傳單遞上,他都會很客氣地將資料收下,並且說聲謝謝!走在路上,遇到散發傳單或是做問卷的年輕人,他也會停下腳步接受問卷調查。這樣的行為令朋友忍不住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你會這樣做?你又不買房子,幹嘛拿這些傳單?」這個人笑著說:『我拿這些廣告單,不是因為我要買房子或是需要,而是為了這些發傳單或是做問卷的人。』「這些人在烈日下辛苦地工作,一天賺不了多少錢,還需要彎腰鞠躬請人收下傳單,若是沒有在時間內發完傳單或完成問卷的數量,還會被扣下工資,我收下這些傳單,一方面是盡自己的一點小力量,再則讓他能夠順利完成工作。」讓朋友體會到所謂的行善不是只做一些樂捐,收下傳單也是行善的方法。(部分取材於小故事大啟示、發行人:楊基陸、高雄市:宏圖、民93初版、P62-63)足見徐美琴志工已有證嚴法師所講:「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的胸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