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306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健康心 天使情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吳玉霞

在一次因緣際會中,我們衛生所志工參加衛生局皮影戲一系列課程訓練,初步構想以戲劇的方式來宣導健康議題,不僅拉近民眾的距離,更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話說民國99年有一天主任告訴我們衛生局準備成立「皮影劇團」來宣導菸害議題,當時覺得這個點子很新穎、創新也好奇皮影戲到底要如何演出,當時二話不說就召集志工成員,每星期都浩浩蕩蕩從大林開著兩部車子到衛生局上課。黃興武老師從皮影戲基本理論開始,到手偶繪畫製作、樂器訓練、劇本編排、走位、舞台布幕架設巨都細靡遺地講解,歷經了數個月的學習課程,慢慢累積演出的實力。在學習過程中獲得老師及學員的青睞,本人很榮幸被選為大劇團的隊長。除了要擔任演出更需參與學習戲劇製作督導等過程,才發現一齣好的戲劇產生真的就像女人生小孩,需要慢慢才能熬出頭。

當獲知我們大林劇團要演出嘉義縣「皮影戲」的第一場次時,心中除了興奮外卻也備感壓力,我刻不容緩地召集小組會議,更增加新的成員讓我們的劇團組織更臻完善,雖然衛生所主任及志工督導員全力支持劇團運作,但我們這群60-70歲的伙伴還是不太有信心,我激勵他們:「為了証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如果劇團演出順利,我一定親自下廚燉雞湯給團員打牙祭」。在黃老師多次的實地指導下,我們終於完成第一齣處女作-「嘻遊記」。4月19日當天在大林國小禮堂隆重演出,深獲一年級師生的喜愛,在孫悟空、豬八戒、牛魔王的笑罵打鬥中,學生興奮地融入戒菸宣導議題,校長更於當場商請我們加演,以讓更多學生可以欣賞我們生動的演出,當天禮堂內掌聲不斷,讓我們有信心迎接之後的第二場、第三場…的演出。

溪口鄉美林國小校長熱情邀約,讓我們體會到藝術文化無鄉鎮之別,稚氣的歡呼聲一次次深深感動著我們這群阿公、阿嬤的心,讓我們有信心繼續往前走,發現原來我們可以帶給這群未來的主人翁這麼不平凡的禮物。

在學習及練習的過程中,對我們這群平均年齡60-70歲的老人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尤其71歲的我是劇團內最年長的成員,除了負責後場樂器操作還要隨時注意劇情轉折,在音樂與燈光合作無間中創造出戲劇效果。自從我加入皮影劇團後,我常拉著老伴一起構思編劇,參與演出時搬運舞台需要人手,我會呼朋喚友出來幫忙。平時在家裡還要預習演出給孫子看,簡直是全家總動員了,現在連孫子都知道戒菸專線,也因為戲劇的演出我們祖孫的感情越來越好。所以老伴說我越來越年輕,腦筋越來越靈活,身體越發硬朗。而我只能說加入「皮影戲劇團」就像開創了我的健康事業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