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110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志工小人物大故事特寫志工陳黃阿月大姐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課員傅惠玲

陳黃阿月志工大姊高商畢業,在那經濟正要起飛的年代實屬不易,95年懷抱著服務人群的志願,雖家住新港鄉卻不惜路程較遠選擇加入六腳衛生所志工,主要是以每日門診醫療諮詢服務〈血壓、體溫檢測、體檢、協助填寫初診單(簡易行政服務及引導〉、到點服務-義診活動、整合性篩檢、3+1行動醫療服務及流感接種設站量血壓、身高、體重、腰圍等、活動-參與及協助簽到和資料分發、宣導活動人力支援為主,她說跑社區活動支援要跟民眾打成一片,這樣民眾才會感受到我們的熱忱,那麼民眾就會發揮報馬仔的精神主動通知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相邀一起來參加湊熱鬧,因此大多她都待在蒜頭親朋好友家或衛生所。

    衛生所裡溫馨的事情並不少,有位媽媽剛生下小孩,不過媽媽因為是初次當媽媽沒經驗,導致脹奶疼痛難耐,且沒有母奶可以餵哺嬰兒,嬰兒肚子餓了哭鬧只能喝配方奶,志工大姊得知此情況後,恨不得立刻前往產婦家中,解決脹奶問題。所幸經由我們大姊細心教導下,順利解決了脹奶問題也使得小嬰兒有母奶可以喝,看到母子均露出滿足的表情那一刻,志工大姊終於卸下重擔露出淺淺的微笑,他覺得這一刻真是溫馨啊。

    另外有一個案讓大姊記憶深刻,2年前灣南村有一個案,因腦中風導致行動不便,進而影響心情,個案常感生命無常,自我放棄的意識濃厚導致終日邋遢不成人形,所幸志工大姐鍥而不捨,雖屢遭抗拒排斥,仍秉持著人皆應該有自尊的活下去精神,再而三陪同聊天心理支持,而獲得認同,甚至後來和個案形同家人般,若大姊沒到個案還會想念大姐,讓大姊覺得有ㄧ股暖流溫暖了心房。

    有件事讓陳大姊覺得社會處處有人情充滿光明面,今年有一志工大姊在前往執勤途中,不慎誤看紅綠燈與右轉車輛發生擦撞,事發當時陳大姊在發生事故大姊的後方,他心想完了,老人家怎堪這一撞ㄚ,心理頓時上下不安起來,所幸一行人在目擊此事故後紛紛伸出援手,甚至陪同至醫院就醫,讓發生事故大姊從驚慌得以慢慢平復心情,ㄧ路走來看到大家義不容辭出手幫忙,深深感受到人情溫暖的一面。且在事發後,志工同仁三不五時就互相提醒,要注意安全喔,然後再前往大姊家陪同聊天心理建設,所幸在同伴支持下,大姊恢復良好且對志願服務仍念念不忘,相約在身體康復後定要回來再當志工,讓大夥心裡感動佩服極了,這次事件所幸並未在大姊心理造成陰影,大姊還是樂意當個快樂志工奉獻服務。

    以上林林總總的生活故事,讓陳大姐樂在其中並享受關懷別人也得到相同的回饋,志工大姐會一直服務下去,尤其大姐對個案視病如親,付出愛心、耐心、細心、同理、陪伴及出自內心之關懷,協助個案通過心理的不適應,使得個案對大姐有革命情感,深深獲得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