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79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守護健康 你我做起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志工陳炳村

從國民教育工作崗位退休下來已有五年多的光景,在吳錦松主任與護理長許佩菁的熱情邀約下,參加了縣衛生局的志工專業研習後,成為社區健康守護天使也有近四載餘的時間,這段日子因為有機會在新港鄉衛生所義務服務;對於從事基層衛教工作的護理人員,真是感佩萬分,她們這群人間瑰寶堅守自己職責,不辭辛勞的每週到村里街坊指導衛教宣導業務,無畏酷暑與嚴寒天氣,總是努力不懈的完成各項工作,雖然衛教業務冗忙繁重,但都能一一排除萬難加以克服。

    比起他們,我們這群志工只能算是略盡個人的棉薄之力,以我為例子,平時每周五早上一次在衛生所擔任門診值班,處理庶務工作,項目包含有為資深國民填寫健康問卷資料,或替民眾量血壓、視力、身高、體重等基本健康檢查,以及配合嘉義縣衛生局每月送醫療到村里活動,到鄉內較偏遠村里為民眾做成人健康檢查,像是吳錦松主任大都是大腸癌篩檢項目,林良夫老師則忙著量血壓,吳麗容老師分配作量身高、體重項目,黃淑貞、黃美香老師指導民眾問卷調查,楊錦章老師則指導民眾依序排隊,健檢工作可說非常繁瑣複雜,無法一一列舉。有些年紀稍大的鄉親民眾,在視力檢查表前吃力的比手畫腳,有時甚至費盡一番唇舌,仍然是有聽沒有懂?形成「雞同鴨講」的畫面,真是難為他們。各位看官,您別以為做志工是退休公職人員的專利,其實新港鄉衛生所志工來自鄉內各階層人士,另外還有邵國燈先生、陳麗娟女士都是農會退休後就一直在衛生所擔任志工,更有一群難能可貴的是,平時需料理家務或拼經濟顧工作,但一有空閒他們就會現身於衛生所義務服務,有做西裝的劉茂松先生,有黃淑玲,有前鄉長夫人鄭黃明娃女士,修改衣服的裁縫師有柯美月,夫妻檔有何守正、鄭秀菊,林文雄、曾秀棉,李茂霖、張淑玲,從事理燙髮業有古秀霞、古秀碧姊妹檔,楊美雪,家庭管理有劉麗娟、林玉伴、陳美華等等。

    擔任志工除了輪值之外,有很多機會自我成長增廣知能,嘉義縣衛生局每年辦理多場次的專業訓練,像是今年五月的「社區防疫人力工作研討會」,今年九月的「保健志工在職成長訓練班」,讓我們了解防範愛滋病、毒害的威脅,重新認識老人失智問題,以及中醫養生保健之道;如何防治日本腦炎、腸病毒結核病等傳染病毒病菌的蔓延。每年四月開始每週三下午擔任防蚊滅蚊志工,調查當地社區病媒蚊指數。志工每次分成兩隊,例如九月二十一日第一隊人馬到福德村,第二隊則前進到宮前村,準備大顯身手,看看居家附近環境是否有積水容器,而孳生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幸好未曾發現任何病媒蚊蹤跡。有些民眾樂意配合清理積水容器,有些則不給好臉色,抱怨澆菜的水被無故倒掉。夏天冒著炎熱天氣,有時候天空突然烏雲密布,頓時下起滂沱大雨,趕快找地方躲雨,免得變成落湯雞,若是雨勢許久未歇,只好鳴金收兵,期待下月份能順利完成工作。

    每年十月開始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第一階段施打對象是六個月以上幼兒至小四的兒童,到六十五歲以上的國民或禽畜業者、重大傷病患者,衛生所自黃俊傑主任到護理人員可說忙裡忙外。排定接種時程後,由志工認養服務時段,量體溫、量血壓、填寫資料等,志工都能全力配合完成階段性任務,若無人認養的時段,交給吳錦松主任就對了!因為他有求必應,隨時待命接受挑戰。

    身為健康志工的一份子,有責任來捍衛民眾的健康,有義務來宣導國民健康教育,希望四十歲以上民眾養成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的習慣,民眾更要能自我增加健康常識,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不要亂買第四台或電台的黑心藥品,以及亂吃藥物,造成財務與健康的損失。您如有空閒時間,歡迎一起來擔任保健志工,為社區做一些事,盡一點心力,共同為嘉義縣縣民的健康打拼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