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165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長庚醫院志工隊_志願服務軌跡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黃小泙社工員

嘉義長庚醫院於90年12月在嘉義縣太保市、朴子市及六腳鄉交界開幕,但嘉義院區志工隊的招募卻早在之前即如火如荼展開,所以嘉義志工隊可以說是看著嘉義長庚從平地起高樓、從小樓換大樓,一直走到今天這個規模,志工隊夥伴跟著醫院共同成長,也走過這些年的艱辛…

    猶記開院前社工員奔走各學校、社區,拜訪地方人士、社團,為的就是希望在這個高齡人口眾多、年輕人外流的縣市,趕快儲備志願服務人力,希望在醫院開幕時能夠為地方民眾奉獻心力。感謝地方各界的協助,我們真的順利招募到近140位社會志工、50位大專志工,從醫院開幕那天起穿梭於醫院各角落提供溫馨服務。

    開院後不管是在大廳服務台、檢查區、急診區,都有志工服務的身影,協助不便病患完成就醫流程,也協助病患在不熟悉的環境中找到方向,更提供兩老獨居鄉下病患如子女陪伴般的協助;兒科病房區可以看見學生志工說故事的身影,也陪同家屬完成病患臨終出院手續,所有的服務均站在患家立場思考提供,但順遂之後總是緊接著考驗,開幕一年多我們就面臨了全世界都難抵擋的SARS風暴。

    92年度SARS對整個醫療體系帶來嚴重衝擊,整體社會環境對醫院空間及從業人員的害怕,醫院病患量大幅減少,醫院也基於對疾病傳染的安全考量縮減志工服務範圍;這一年嘉義院區志工服務人數嚴重減少,我們暫停了急診、病房服務,也中斷了暑期定期服務的提供,但留下來的志工也陪我們一路走到現在,少有人再離開。

    這些年來我們努力重新出發,招募學生志工、呼喚離隊志工歸隊,但因著全世界陸續發生禽流感、新流感新聞,讓嘉義地區民眾對醫療志願服務接受度降低,也讓在隊志工飽受家人及鄰里的挑戰,透過教育訓練及安全防護的提供,我們努力解除民眾疑慮讓原有志工留下,但在整體人力補充上仍需要再努力。

也因此,對於目前仍在隊的資深志工,以及願意加入的新夥伴,我們衷心的感激,因為他們服務熱誠的支持讓我們不能退縮,也讓我們看見只要是真心想服務永遠不會被擊退,或許會有旁務影響但他們總會回到我們的行列,在這邊要再感謝這些年陪我們一路走來的志工夥伴,謝謝你!

 

99年初嘉義長庚醫院經歷了另一次開院的過程--新大樓啟用搬家,在這個過程中志工透過意見反應、指標修改意見、服務台動線安排調整建議…等等,積極提供各項建議,也跟著新大樓從混亂逐漸步上軌道,這一年多以來志工感受點滴在心頭。

    新大樓新的服務走向,院方基於企業責任大力推動社會公益、弱勢關懷服務,志願服務的內容也隨著調整,志工夥伴除院內一般性服務外開始參與社區義診、社區長者關懷據點活動,88風災我們也投入支援行列,希望讓民眾看見志工不只在醫院服務病患,我們也走入社區!

    我們的努力及服務精神也備受肯定,分別於92、95年獲嘉義縣衛生局績優保健志工團隊獎勵,不管是嘉義縣政府或是衛生局志願服務獎項,每年均有為數不少志工符合推薦資格並獲獎。另外我們的志工夥伴也多次獲得內政部、衛生署的個人獎肯定,今年度就有兩位資深志工獲得衛生署慈心獎殊榮;我們希望這些志工成為我們的模範也傳承他們的經驗,讓整體服務再提升。

 

99年度至林口長庚醫院志願服務標竿學習讓我們感觸良多,林口長庚志工幹部參訪規劃帶領、服務解說均獨當一面,當天除了服務的學習我們也對此深有所感,我們期許自己能成長再提升,朝標竿學習前進。

服務面向上因應院區護理之家、安寧病房開立,我們希望透過各項學習使服務技巧增進,有機會參與在病患探視陪伴、臨終關懷服務團隊之中,使整體志願服務層次進入另一個不同領域。

自我的期許需要更多人力的投入,我們希望經由社區宣導、服務形象的提升獲的地區民眾的認同,透過感動的服務讓更多人參與志願服務;持續培植志願服務的種子--每年寒暑期定期學生志工服務體驗,現在也慢慢進入發芽回流的階段,期待他們的成長茁壯;再藉由學生服務學習課程、學生社團的結合讓我們獲得更多熱情的新血,共同累積下一個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