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5 今日瀏覽:266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灣橋榮民醫院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灣橋榮民醫院志工

前言:

本院地址於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村石麻園38號,地點雖不近熱鬧的嘉義市中心,不過也因遠離市中心的喧鬧,院內環境寬敞舒適,院內則隨處可見青蔥草木,風景優美。同時為社區居民提供醫療方面的服務,使居民方便就醫,並結合當地社區資源發展醫院特色,如;設置鹿滿肺結核專門治療區,與院本部做一區隔,以消除病患至院看診心生畏懼而裹足不前的心理,辦理社區義診活動,主動關懷社區老人及居民健康狀況,有鑒於社區多為高齡人口,未來將朝慢性醫療專長開拓陸續擴大長期照顧領域。

貳、組織概況:

本院志工隊成立於民國91年,鼎盛時期志工人數眾多尚可安排至各門診提供協助,但後來受SARS風波影響,志工人數銳減,目前現有隊員25員。

參、志工服務項目:

門急診服務。

電話諮詢、櫃檯服務。

代填書表、代招車輛。

輪椅借用、資料整理。

院區導引服務。

肆、年度工作執行成效:

醫療服務時數13,987小時,8,684人次。

本院與嘉義市精忠新城設置關懷小站,提供測量血壓、血糖服務,100年1-7月份共計服務285次,84小時。

伍、未來展望:

本院於100年01月03日並入台中榮總成為分院,台中榮總也派駐醫師到院看診更加提高民眾就醫便利性,讓本院服務品質更加精進。持續招募新成員加入志工團隊服務。

陸、新進志工介紹與心得分享:

志工董志豪先生:

畢業於政戰學校,投身軍旅20於年,94年退伍後又任職於新北市陽光城市開發集團行政助理,98年10月退職。100年3月加入本院志工隊服務至今,發現往返醫院患者以年老者及需做復健之行動不便長者居多,需要有人在旁照顧協助,服務至今七個月,個人深感志工服務需將身段放低來瞭解對方、關懷對方,讓病患感到溫暖,心裡也感到很踏實跟快樂。

志工呂嫦美女士:

99年7月5日加入志工隊,退休前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健檢中心服務,因工作關係常常接觸年老病患,與老人家話家常,指導老人家一些衛生觀念。退休後決定再回醫院當志工,回饋醫院在工作上的照顧,因此只要時間上允許的話,都願意奉獻一份心力,因此除了在嘉基擔任志工外,因為家離灣橋分院很近,有一次在參加本院辦理社區健康活動時看到招募志工的訊息,當下便決定要加入,服務至今一年有餘,心中深深體會當志工真是件令人很快樂的事情,正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

志工陳桂枝女士:

把當志工的心得用以下文字表達。

志工一、二、三事

灣榮社區好鄰居

醫術高明又謙虛

視病猶親不缺席

樂當志工是我趣

志工心思得細膩

別人無心說一句

不能有心去扭曲

手推輪椅心期許

祈禱病患早痊癒

諮詢導引幫到底

解說服務心歡喜

意見反映呈上議

任務達成最愜意

溫馨感覺常孕育

深耕福田均蒙益

妳我有緣共相聚

心懷服務為目的

愛我所選當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