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6 今日瀏覽:251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當導護志工的感想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0-11-09

文章出處:第九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薛惠伎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在學校當志工已經過了十一年。回想起當初我的小孩都在內埔國小就學,為了響應池燕露校長發起招募志工,我毅然決然的就加入了服務的行列。早上送小孩上學,再從事交通導護與教學志工,為內埔國小全體師生服務。

  每天到學校所看到的就是交通問題,經常看到車擠車、人車爭道的驚險畫面,大家動彈不得。一群走路上學的孩子,就在險象環生中穿越馬路,看得讓人捏把冷汗。在擔任導護志工的時段,每次目賭此一交通亂象,心中都充滿了不忍與無力感。有時遇到不講理的家長,不但不遵守我們的指揮,甚至還破口大罵。我心想:「沒事幹嘛來這裡被駡!」有些心灰意冷,萌生辭意退出導護工作的念頭。最後因為自己對小朋友安全的使命感,選擇繼續留下來服務,並且在校長、主任及訓育組長的打氣及支持下才能一直持續服務到現在。

  在創校七十週年的今天,就擔任導護志工的感想略抒一、二,盼能引起全校師生和家長對學校週遭交通問題的重視:

  一、「請讓您的小孩子走一段路吧!」

    每天以汽、機車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家長不在少數。愛子心切的家長非得把孩子送到離教室最近的地方才放心,導致校門口常嚴重擁塞。我們常在路口善意的勸導家長讓孩子提前下車,導護老師和導護媽媽會在旁協助小朋友下車並沿著球場安全進入校園。很多家長、小朋友都能主動配合,令我們十分感謝。但是少數人仍無視勸導者亦有之。在此誠摯的呼籲各位家長,清晨的空氣很好,讓您的孩子走一小段路進教室吧!不但可以活動一下筋骨也能舒解塞車的問題。

  二、「請加入我們導護志工的行列!」

    孩子是社會的重要資產,身為父母、師長有責任提供他良好且舒適的環境,讓孩子在安全無虞愉的環境中上、下學。各位家長如果您每天早上能在上學尖峰時刻抽空二、三十分鐘來加入我們導護志工的行列,志工團將有更多的人力來維護,我們的交通安全工作,可以作得更完善週全。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給孩子身教的榜樣,傳遞給孩子一份服務的熱忱與守法的信念。

  早上站在導護崗位是快樂一天的開始,我們先向小朋友及家長道早安,一聲聲的問侯聲已逐漸萌芽,很多小朋友已經會開始主動打招呼、問早安,這種溫馨的感覺慢慢的擴散開來了,富而好禮的社會指日可期。每個早晨都是令人愉快的開始,站在馬路旁,呵護一個個小朋友平安過馬路抵達校園,就像牽著自己的孩子一樣。「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一份理想,但親身力行應不難!

  最後感謝校長、訓導處、訓育組及每週的導護老師,對我們的鼓勵及精神支持與協助,因為有您們做為後盾,使我們志工團越來越有活力及衝勁。我將稟持者「一日志工終身志工」的精神持繼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