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27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青春不留白-點亮自我,照明廣播文物館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2-01-19

文章出處:第三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許家源

 

   我是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分台志工  許家源 文物館對我而言,是具有歷史痕跡的地方,轉眼服務有3年以上時間,在國家廣播文物館時間體會不少酸甜苦辣。記得第一次來到這神祕地方參觀,聽說以前有四個崗哨站衛兵荷槍實彈,一般人進不來,一位陳大姊說正在招募志工夥伴,就抱著試看看心情報名,加入國家廣播文物館行列,剛到國家廣播文物館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請教別人,我才知道原來藝術與工業遺產相關知識涉及的層面真的很廣泛。

   曾有朋友問:為什麼要當志工?當志工又能改變些什麼?志工又沒薪水為什麼要做?我覺得世界其實沒變,改變的只是我看世界的角度和方式,導覽志工拓展了不同的視野,也讓自己不斷的反思,一位真正有批判性思考習慣的人,遇事時反倒不會急著批判環境,而是用反思找到問題所在,我的思考習慣因做志工而大不同,讓我思維正向、心態端正。

   俗話說:「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透過導覽解說實務累積經驗,每一次導覽都是在創作一篇精彩故事。導覽過程中觀察,什麼方式的解說可讓遊客保持注意力與溝通力,是一項很重要技巧,否則還未將展開主題說完,聽眾已不見蹤影,遇到兒童遊客時,不應是擷取成人的解說內容,將概念簡化,融入生動有趣的互動方式,讓小朋友得到啟發,千萬不能說教!導覽員擁有寬廣的彈性,搭配館內中豐富的收藏,針對不同的主題,發揮『做中學,學中做』能力,與遊客共度時光,人際交流中學習與成長。

   導覽解說外,對於館務的好奇與了解,讓我思考是否能夠更精進,包括領導志工、行銷推廣、觀眾服務以及教育訓練等,希望能夠提升自己能力,協助服務單位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當文物館舉辦活動或是接大團遊客時,志工伙伴們會推薦我擔任各項活動統籌責任,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也是壓力的來源,跟其他志工比起來,年紀尚輕,要如何不顧年紀倫理來指揮領導?但是夥伴信任並給予支持,讓我遇到問題時克服緊張,練習了解問題全貌再下判斷,這是我以前做不到。每一場活動都像戰場,事前的準備很重要,蒐集資訊分析可能發生的問題,再決定以何種方法解決並分配工作,每一次活動結束後,回家後也會重新思考今天活動的突發狀況,思考替代方案,並提醒自己不重複犯錯。

    即使用一顆積極的心面對問題不一定都有用,這也是擁有夥伴的樂趣,大哥大姐們的人生智慧與現場經驗,可以補足我的不足,而我身為年輕人的熱情與衝勁,較能提出不一樣的想法。我會鼓勵我身邊親朋好友加入志工行列,因為服務帶來滿足與成就感,是我生涯發展與自我成長很重要的燃料,亦是我持續做下去的動力,讓環境與自己連結,學習學校裡無法得到的智識。一起來吧!像海綿一樣柔軟,像文物館裡廣播發射機的真空管一樣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