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33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用愛陪伴護理之家的長輩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2-01-19

文章出處:第三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林瑞珠

 

   陪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禮物,父母用肩膀撐起溫暖的家,陪伴孩子成長;而到護理之家當志工,用愛心陪伴著這群阿公阿嬤幸福地生活。加入長庚醫院志工隊也有8個年頭,回想在護理之家的服務,總是滿滿溫馨充滿有趣的回憶。

   面對失智的長輩們,每次聊天的話題總是重複著,志工都很有默契地當作第一次聽到般對答,長輩們總會露出滿意的表情表示妳真懂我的心,總算有人跟他們有了交集。有位阿嬤每次看到我,常常握住我的手說「阿珠我會跟神明祈求妳嫁好尪,出好子孫!」,我就會回應「阿嬤,我已經嫁尪了,已經當阿嬤了!」,但這位可愛的阿嬤下次又會重複著這個話題,我想她把我當成自己的家人,因此非常關心及擔心我的終身大事;曾有長輩對我說「阿珠妳怎麼對我這麼好,那妳一天可賺多少錢」,我回答:「阿伯我每次都來賺好多好多,我賺的都是好多好多的快樂,而且還要感謝您讓我賺這麼多的歡喜心」。

   服務日子中記憶最深刻的是,護理之家社工例行性舉辦慶生會,某一次長輩大口吃著蛋糕,一手拿著生日禮物,突然嚎啕大哭說他活到90歲,從來沒人願意為他慶生,也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蛋糕,在旁的我聽了這些話,頓時覺得好鼻酸,因為對現在的人來說像這樣過生日吃蛋糕,是多麼稀鬆平常的事情,想不到會讓他感觸那麼深,還激動地當著眾人的面哭了。而且長輩們常常說「阿珠妳在星期六日也過來陪我們啊!」,我總是笑著回答「我在這兩天要去菜市場買菜、整理家務事,也趁機休息充電一下,下星期你才會看到精神飽滿且充滿活力的我」。

   在護理之家服務過程中,志工除了在各項活動上的協助,更大的任務是關懷住民長輩與聆聽長輩的心聲,在這樣的陪伴過程中,不僅讓長輩們可以敞開心胸找人聊聊天,說說心裡話,感受到他人關心的溫暖,同時也讓我感受到被人需要、被人肯定的感覺真好,藉此提升自我的價值,更有動力從事志願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