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45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志願服務經驗心得與分享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4-01-25

自1994年開始踏入志工之路,那時候稱之為義工,首先於衛生所協助民眾填寫資料及衛生宣導,小朋友打預防針時幫忙安撫情緒;接著又接了文化局、縣政府服務台、縣衛生局、農業局、社教站推行委員、公益社團『國際同濟會』做公益,從中忙得不亦樂乎,心想服務別人,也是在學習別人。

    1998年接社區發展協會,一切從零開始,寫計劃、找資源,心想既然要接就要做好;當時稱之為「媽媽教室」,陸續成立了三個班次,找老師、招班員等全部一手包辦,就如校長兼敲鐘;因課程都排在晚上,所以連先生也派上用場,上課前,安全上須陪伴我去將教室門窗打開,下課後將教室門窗關好; 接手了就是責任,一心一意想把社區工作辦好,結果真的沒有令社區民眾失望。在此期間,又成立了一支環保志工隊,固定兩星期打掃社區環境一次,工作完成後,大家一起用早餐話家常,更是凝聚社區的一個最好時刻。

    本想退休返鄉養老,過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悠閒生活,輕鬆快樂。平時常會到圖書館借書,閱讀書報,久而久之,被秋霞館長的平易近人、親切作風所吸引,又報名參加文化志工,協助圖書館各項活動,如假日市集、文化學堂展覽、小學生的冬、夏令營 ;更有趣的又投入皮影戲團演出,團員們從台詞、戲偶製作,在館員曉瑜小姐的帶領及志工伙伴們集思廣益,已經演出好幾場;最近更加緊排練,準備再重出江湖。

       農業志工在家政指導員陳素芬小姐熱心帶動下,經常到社區關懷據點、學校做公益,本身也學到烘焙、烹飪、手工藝、植療及健康知識。最年新冠肺炎防疫口罩缺乏,也幫小朋友做口罩套,並到學校教作,很高興為了防疫能盡一己之力。

    2016年到鹿草數位中心參加研習課程,我想老師碰到這個LKK的學員就辛苦多了。現在生活上拜3C產品之賜,的確把距離拉近,數位真的好便利,偏鄉學習一把罩。在曾俊銘校長的熱心推廣,成立鹿草好覓及一袋一鹿群聚交流,常舉辦微旅行一日遊,我也會自告奮勇的參與志工,並可認識了遠道而來的朋友,這又是另一種心靈上的收穫。

    廿六年來的志工生涯,所見所聞包羅萬象,的確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也從學習中得到快樂,真是受期非淺。聽過這麼多研習課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講師,他比喻志工服務三部曲︰(一)、我只在乎你(受尊重);(二)、何日君再來(但願你常來);(三)、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忠誠度)。讓我體會到志工服務真諦,須微笑、熱忱、主動、創新、發揮小我、完成大我、永續發展、要有落實精神,滾石不生苔,就是這個道理。志願服務是一個團隊合作,做到無縫隙的服務。

  學中做,做中學;自己掌握自己,增加知識視野,要有無私有捨的精神;用愛關心社會,用心改變社會,做個有智慧的銀髮族。有緣並肩做,開懷在心頭,快樂幸福多;當個快樂志工更可延年益壽,讓這種快樂悠悠的留在平靜的生活裡,確實是人生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