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165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天文有愛、溫暖和興

心靈大補帖
發佈日期 2024-01-25

我的朋友倒是常常問我你在忙天文到底是是啥?為何想要來當志工?而我說:我們不是來幫助別人,而是來學習的,甚至學習到我們一輩子都不太可能學到的新事物,希望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不一樣的精彩。

是萬能還是無所不能?這個問題常在我心中盤旋,常告訴自己不一定要很厲害開始,但一定要實踐到最後才很厲害。朋友最近常問我的一句話:天文志工是在做什麼?我總是不厭其煩的說:是將自己所學的天文知識的帶回學校,用簡單的方式傳授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從小有機會從遊戲中學習天文知識,接下和興國小天文志工,是新的挑戰也是責任的開始,因為有這個開始,才有不一樣志工服務歷程成長璀璨。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和興服務的天文志工範圍內,從宇宙天文知識、地球地理知識兩大方面分別對宇宙星系、太陽系有關範疇、人類對宇宙的探索、地球起源、行星間奧秘以及地球未解疑團等進行了描述,幫助孩子對天文、地球有更深入了解,激發孩子探索宇宙的興趣以及對天文科學的熱愛。

從志工付出當中,收穫最大的其實是自己,不僅學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尤其在繁重的課業壓力,能夠認識一群很好的夥伴,一起為他人付出,雖然每學期進班和小朋友分享天文,只有短短的四堂課,但從研習、備課、試教到上課,所投入的時間和精力那就不在話下囉﹗天文伙伴們從來不在乎在過程中是否完美無缺,而只在乎每一堂課是否孩子有吸收到天文小知識,我們這群的認真的天文志工伙伴們也甘之如飴的將自己的時間分享給學校所有可愛的小朋友,和他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依稀記得在我家老大國小三年級時,和興天文志工才剛成立不久,天文伙伴邀約我一起為小朋友的天文教育盡一點心力,當時單純抱持著可以多個話題與自己的孩子互動,於是就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一頭栽進了浩瀚的天文世界裡,在每次上完課伙伴們會一起檢討一起加油打氣,讓下一次的課程可以更加生動有趣,回家後看著哥哥帶著弟弟唱跳著天文課所教的唱遊和律動內心不由得會心一笑,假日的時間為天文備課時,哥哥會在一旁看著電腦上的資料問我﹕這是否是下一週的天文課程。

後來,因為工作關係無法繼續當天文志工,感謝伙伴們從沒放棄我,只要我時間許可,一定會找我一起回來為天文盡一點心力,就算只是當個天文助教,也會讓我有回娘家的感覺,真好!這次毅然決然的再次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天文世界裡,最開心的是天文伙伴們全都還在這裡,每位伙伴卻已經成為天文領域中的佼佼者了,而我就像個剛入門的菜鳥,在每一次上台講課前都會告訴自己,再長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自己的雙腳永遠無法到達,不與別人攀比,但要時時自我挑戰,讓自己更加成熟。我現在可以大聲的說﹕在志工的道路上永遠不孤單,一步一腳印就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我是孩子王也是快樂的天文志工,更期望天文有愛、溫暖和興伴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