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280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觀摩研習,提升知識共同交流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4-01-25

觀摩研習,提升知識共同交流

觀摩研習活動互相交流是各單位實施計畫推展活動,提升人員專業知識計畫的理念,聯繫及感情交流,共同為志願服務而努力。

嘉義縣社會局志工服務於112年8月10-11日(二日)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推廣中心協會觀摩研習交流。早上8:00由縣府出發,兩部遊覽車80人參加,高速公路一路欣賞風景,午餐後下午1點到達台北,感謝中心主任熱情招待,休息片刻後於下午1點半雙方代表互贈交換禮物,正式開始介紹分享:

第一階段由王浴督導分享:「靈性照顧」

靈性是每一個人與生俱有的能力,表現於每個人日常生活行為中,會影響個人處世的態度及行為表現,也會影響個人生活的調適技巧與人際關係,甚至身心也會影響個人生活的調適技巧與人際關係,身心健康,老年人的靈性也可以說將生命當成旅程,追求老化過程中的意義平衡,整合與和好。

靈性是這段過程中能夠幫助高齡者,自我調適的重要應對力量之一,碰到困難時脫困的力量。和諧的人,身心靈都平衡。

「老」是許多人不願意想的未來,如果連想都不願意又怎麼能夠面對呢?

「老」「死亡」,是我們從未學習,也避免思考的事,當它赫然降臨時,只能驚惶無措、困惑、惱怒。

(靈性照顧)廣義的靈性照顧,包含個人身體、心理及靈性三方面:核心的靈性照顧則著重於心靈困擾的解決,靈性之滿足對老年人尤為重要,家人也很重要,一個人賴以生存的中心信仰,靈性是脫困的力量是智慧。

靈性照顧兩大原則

        1.排除障礙  2.靈性開展「回復病人本具能力」重新找回自己的意義與希望。

        每個人在生命中重新上一課。講座結束後,由台北中心主任介紹他們的服務,展望及參觀環境設備,我們在中心也能看到台北地標101美景,更看到總統蔣公銅像及認識各種不同知識發展,受益良多。

        第二天行程8:30用餐後出發前往苗栗縣後龍鎮水尾社區發展協會觀摩。10:30到達水尾社區,這是一個海邊社區,里長及社工引導我們參觀社區,參觀社區牽罟捕魚示範,繞村一圈再入室內聽取簡報,他們雖然只是一個小漁村,一步一腳印全村老人,年輕人願意走出社區為社區發展努力,真值得我們學習,希望我們布袋、東石也能走出,使社區發展落實,在縣長帶領下做得更好,讓更多人願意來觀摩研習,更能帶動嘉義地區經濟發展造福社會,嘉義加油,只要大家有顆奉獻的心,相信嘉義一定提昇會更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