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220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幸福人生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1-21

文章出處:第九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許錦雪

        時間過的真快,加入協會已邁入14個年頭,在這14年中看到一個弱勢團體的成長,其中更包含了會員朋友的成長,記得最初一直鼓勵會員朋友在各種比賽場合出席參加比賽,但不踴躍,出席者也常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心態。當初已很為他們的努力喝采,最近幾年最高興的事是接到會員朋友來電說要請客吃飯,因為某某比賽拿了冠軍,心中真是為他們高興,只要肯走出,機會是給付出努力的人。

       85年剛認識這個團體時,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身障朋友,突然才驚覺周遭其實有一群需要協助的人。生命原本有著無窮的希望,然而一個轉折,例如車禍、跌落、身體病變,脊髓損傷就發生了。在那短暫的一剎那,打斷了原來的生活步調與生涯規劃,生理上的困擾,心理上的調適,未來生活的自理、家庭、就學、就養、輔具的使用,在在考驗一個受傷的心靈。

       面對殘酷的事實,有些人被打敗,封閉起來。有些人正努力抗戰,祈求能有重新站起的機會,還有更多人已走過,現在也正在默默的幫助未走出的傷友,就是協會的理監事們,他們的付出也不求回報,將心比心以經驗傳遞鼓勵傷病中的傷友,擁有比志工更高的情操,是我學習的對象。還記得剛加入協會時,不知該如何付出關心,在一次活動中負責一個會員朋友,但他坐電動輪椅在前面走,我根本跟不上,不知該如何做,我是菜鳥,這是我的第一次經驗。

      於是每次的活動,我都參加,先生常常問我,平常工作就那麼忙,要顧事業,照顧家庭小孩,例假日就應要休息,為什麼還要出門當志工。我跟先生說結婚10幾年來一直守著這個家,我們過著安穩的生活,有一群需要人協助的身障朋友,我希望能做能力可及的幫助,家庭我還是會盡責照顧。我發覺休假日到來要去當志工,內心是歡喜的,也常帶三個小朋友一起做,讓他們學習與看待不一樣的人生,也是一種教育方式。

       在協會當志工不是輕鬆的工作,除了事前的開會準備,活動中更要注意會員朋友的安全,曾經陪他們上北部參加運動會,辛苦到回家病了三天,打了兩天點滴。曾經為了搬輪椅搬到閃到腰,治療了好一陣子。為了幫練習射箭的會員朋友拔箭,拔到雙手五指都破皮,纏上OK蹦,還是繼續拔。看到男性志工背會員朋友,背到第二天活動結束,累到不行,更不捨。曾經看到會員朋友因場地規劃不良導致輪椅翻倒,好擔心,志工做的不夠好要努力。好多好多的曾經,都是甜蜜的負擔,不曾打退堂鼓,只告訴自己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看到一群會員朋友努力走過傷痛,不服輸的精神,我的曾經只是曾經,但陪伴他們的卻是一輩子的不方便。

       從事志工工作以來,學到了如何關懷周遭的每一位朋友,有幸當選了二屆隊長、二屆志工督導,還有更多機會可以上各類的研習成長課程,累積了志願服的相關資訊,也充實了自己和成長自己,我學習了很多,也因為學習而內心感到快樂與滿足,我滿載而歸,你呢?

       人生要的是什麼?努力一輩子得到的是什麼?我的一輩子中最精彩的部分從14年前開始,還沒有結束,後續是要如何讓過程更美麗更充實。我知道很簡單,只要保有一顆善良的心,多付出一點善意,多盡一點努力,這世界會更美好。

        各位志工朋友們,讓我們把志工角色做好,把機構當作一個大家庭,當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一起出席,把它當作是我們的責任,讓它更茁壯,互相支持,互相感恩,成就心靈上的滿足,把滿足的念換作慈悲,時時快樂,即是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