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34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身為一位消防志工的經過及感想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7-13

文章出處:第十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婦女防火宣導大隊鹿草分隊 黃桂玉分隊長

    【志工】這兩個字在民國89年以前對我而言只是個名詞,我並不了解他的意義,就在一次的因緣際會,我的姪女告訴我:鹿草消防隊在招募志工,問我要不要參加。我反問消防隊的志工不是要打火?憑我們哪行!她說這次要招募的是宣導防火、防災的宣導人員,心想也好,就算害怕沒辦法勝任,至少也給自己一些防火常識吧!就這樣報名加入了【鹿草婦女防火宣導隊】,這一眨眼竟也經過了10年。

    在這10年當中,因為又是身為分隊長的關係,所以接觸的事情更多,對內包括消防局開會事宜宣達、內部成員的管理及領導;對外則是居家訪視及防火宣導,必須手持麥克風去面對群眾,讓原本害怕上台講話,覺得無聲勝有聲的我,經過一次次的訓練機會,讓我更不會怯場、更適應面對群眾,把該宣導的防火知識,清楚告知民眾,在這過程除了民眾吸收到防火常識外,我覺得收穫更多的人是我,覺得這是一個讓自己成長的很好機會,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回想民國90年農曆的元月四日,我跟我的先生及兩個小孩至后里遊玩,早上9點多接到家中電話,話筒那頭傳來的是大女兒慌張、急促的聲音:媽!家裡3樓神明廳失火了,怎麼辦啦!這一聽可不得了,家中僅剩老母親及大女兒在家,心裡一直擔心著他們兩人的安危,幸好隔壁鄰居及早發現,撥打119,消防局也已派員搶救,家中老母親及大女兒得以平安脫困,在此盛重的感謝鹿草警、義消的迅速搶救,所幸僅有財物損失,人員平安,真是不幸中的大幸。經過這一次火災的經歷,我體會到防火的重要,擔心家人安危那種焦急的心情,真是不可言喻。日後居家訪視時,更能清楚表達受災戶的感受,來強調防火的重要,也讓我深刻體會水火無情、不可不慎。

    接下來讓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婦宣隊平常宣導的內容及工作性質:

1.    居家訪視:宣導住家用火、用電、瓦斯使用安全,應訂定家庭逃生計畫,準備消防三寶(偵煙探測器、滅火器、手電筒)的重要,才能即時逃生救自己一命。

2.    學校及公眾場所宣導緩降機、滅火器、室外消防栓的使用介紹,偵煙探測器、緊急照明燈的功能介紹。

3.    冬天天氣寒冷,怕民眾門窗緊閉,宣導住戶熱水器正確的使用觀念,將室內有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之虞的瓦斯熱水器遷移至室外,宣導民眾花個小錢換來自己心安是很值得的,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4.    撥打119,清楚告知:人(留報案人電話及資料以備後續再次連絡)、事(火警、救護、捕蜂、抓蛇)、地(詳述地址、告知附近明顯標的或派員引導)以利迅速派遣人車救援。

    想要成為一名稱職的志工,您除了要了解它的服務內容,更要有一顆熱誠的心,甚至是雞婆的心,願與大家共勉之,希望能夠再走下一個10年、再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