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2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做社區、學功夫』一個志工隊長的經驗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0-06-17

文章出處:第八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民雄鄉北斗社區發展協會 洪光璞隊長

 

        看見這個標題我想大部分的人心中會有一個很大的『?』,做社區就做社區哪能學到什麼功夫;但請各位看官細細思量,在今日多元的社會哩,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哪一行業不需要本身有兩把刷子(真功夫)才能生存,那種半調子或靠一招半式闖江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然現代人為何要提倡培養第二專長呢?   

        社區活動涵蓋的層面很廣又有其持續性及連貫性,不同於一般節慶活動如高空煙火秀一般一閃即過,所以要有一套周詳的企劃及肯拚、耐操的志工群如此完美的配合才能完成。所以說,在社區裡只要你是真心投入而不是有活動才來晃一下的人,相信你絕對會深深的體會到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不然筆者請問你會寫企劃案嗎?你敢上台講課嗎?你會教才藝嗎?你會設計課程嗎?你會煮菜嗎?...。當然我們不可能什麼都會,但“人事、人事”有人就有事,當意見不同、標準不同等多重因素加起來可能會造成一些衝突是非,這時候你如何來處理讓事情圓滿解決而達成目標是要有功夫的喔!親愛的志工夥伴你學起來了嗎!

        個人投入志工行列近十年的時間,歸納出每個人所應具備的功夫有下列幾點,提供參考:

一、聽話照做的功夫:以旗艦計畫來說,是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來辦活動,我們常透過工作聯繫會報加以討論,縱然各村意見 不同但經過討論後歸納出一個方向,作為一個協力社區就要全力(不是盡量)配合,如此活動才會成功。

二、角色轉化的功夫:在團隊來說社區算是小雞一隻,但是回到社區自己的角色就是帶領志工隊的母雞,事好辦,人的情緒才 難處理,在執行上級交辦事項時碰到的意見相左、情緒不佳、狀況不一而足,這時候要溝通傾聽安撫執行,當一個『剛中 帶柔』的領導者角色。

三、充耳不聞的功夫:俗話說「剖心肝給人家吃,人家還嫌腥臊」也就是說在社區裡無論你做的再好、再苦、再累,還是會有 人說些負面的話,尤其是地方派系不同更為甚,常聽聞許多志工來一陣子就不見了,一問才知道是因某人說了某某話不爽 不做了;唉!可惜阿!失去了很多歷練成長的機會,只要你熟練左耳進右耳出的真功夫就OK了,不信你可問那些活動熟面 孔的人。

四、甘之如飴的功夫:志工是無為的付出不求回饋,但是真的一點回饋都沒有嗎?告訴你一句真話『有啦』,例如:一年好幾 次到外縣市觀摩(當成免費旅遊),新知研習(當成修社會大學),活動結速的美味料理,偶爾還有紀念品可拿(真是有吃又有 抓)。更讓人感念的當你走在社區遠遠的就有社區長者或小朋友叫你一聲『洪老師』或是採一袋龍眼、摘一把青菜,大老遠 送到家裡給你吃,那種溫馨在現今社會裡是不容易得到的。

        我常跟我小孩說:以後你們不用煩惱我們兩個老的,我們當志工很快樂,到處有朋友到處去,絕對不會老人癡呆的啦!當然啦!我是少林派、你是武當派、他是峨嵋派,個人所練功法不同,見解亦不同,下次歡迎來切磋指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