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358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參加「全國志工接待家庭」心得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1-07-13

文章出處:第十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中埔鄉老人會 黃旭炤志工

    在一次志工聚會中,偶而聽到有前輩去參加新竹市志工的活動;我想這是一個太好的機會了。全省各縣市都有心懷熱忱的志工,用溫暖和愛在關懷週遭所有人。是否有更有趣、更理想的關懷方式,我想可以藉這次全國大會師,來學習和經驗交流。於是我熱切期盼「第12屆全國志工接待家庭」。

    我每天都在密切注意訊息,先是收到一張精美的邀請卡,再是一封簡章,說明此次活動內容。除了新竹市志工50人,招待各地客人50人,還有數十位工作人員,務必使兩天一夜的活動流程順利、精彩。邀請卡內是志工主人相片、簡介、年齡、嗜好,配對時,儘量選擇同性相近的。尤其是主人事先與客人聯絡,搭乘什麼交通工具、抵達時間、如何辨識。所以當天在高鐵站或火車站接人,非常細心體貼。

    我的主人是一位溫柔可人的女士,會場在新竹市國軍醫院七樓,她穿著紅色衣服,站在門口等著。彼此一見如故,馬上牽起我的手。會場佈置活潑、朝氣蓬勃,鮮花、點心、飲料,大家都笑容可掬歡迎客人。找到座位坐下來,馬上交換禮物。我帶福義軒蛋捲、日本巧克力,而她送給我是有名的「東方美人茶」,真不好意思。開幕典禮除了會長傅正泰致詞外,新竹市長、社會局長、各有關单位長官都列席致詞,大家都簡捷有力,非常推崇志工精神。

    下午,戶外活動搭大客車參觀「玻璃工藝博物館」和新竹科學園區。博物館是一棟古蹟,據說是舊監獄,陳列的玻璃藝術品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花鳥樹木、蟲魚鳥獸無不栩栩如生,晶瑩剔透,更有藝術家當場表演吹玻璃。館內建材處處都呈現出歲月滄桑的痕跡,館外更有數株黑松,蒼勁挺拔,氣宇不凡。「竹科」一直是科技還有財富的象徵,參觀竹科中心、聽取簡報,也看到產值數百億的台積電大樓,庭園設計是源源不絕的圓環流水。除了風水,相信很多人的努力,才是創造成功的契機吧!

    此次活動的志工主人,是由新竹市至愛服務協會、真善美聯誼會、光明仁愛協會等…數個熱心協會組成。我們是光明仁愛協會,志工主人帶我們到奉天宮,內有乾淨的通舖,素食晚餐亦十分可口。餐後,主人堅持帶我們夜遊風城。新竹市政府、東門城、火車站都是國定古蹟。坐在護城河邊柳樹下,看到潺潺河水映著燈光閃爍,分不清是天上星星,還是霓虹燈金碧輝煌。我們都沉醉在晚風中,昔日多少歲月成回憶?

    第二天,搭車參觀老鍋米粉廠,分組做速食米粉包。細米粉真是好吃,午餐大家都讚不絕口。下午是重頭戲,分組討論。有來自澎湖、金門離島前天就到的,他們更帶了很多貢糖,小魚絲分享。有慈善會、稅務局、國家公園解說員、環保志工、紅十字會…還有「紳士協會」,每人都發表他們關懷內容、問題點。像高雄縣內門鄉,很自傲說「我們最有名是總舖師和宋江陣」。

    感謝新竹志工協會用心設計這活動,課程安排緊湊,流程順暢,工作人員非常盡責,務必在結束時,把每一位客人都送完。我的主人更是兩天都緊緊拉著我的手,好像我是小女孩,怕我迷路。除了參觀,學習主辦單位的計劃執行能力,在研討會時,多觀摩別的志工團體做法,從中學習效法。並且希望全省志工來嘉義做客人,我們有最美麗的阿里山、玉山美景,有好吃的雞肉飯,文化路夜市,心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