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417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無菸皮影戲志工好才藝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李方吟技佐

下午時分衛生局中庭經常回盪著鑼鼓喧天熱鬧氣氛,好多同仁莫名其妙的探頭尋找聲音的來源,臉上浮現者好奇與疑問,心想衛生局這麼個公務機關內,怎會辦起廟會來呢?

 

   循著聲音往上走,熱鬧氣氛令人越來越感興奮、愉快,會議室裡充滿著鑼鼓聲與快樂的討論聲,仔細一瞧,原來是年過半百的健康天使,正熱切的演練著傳說中的「皮影戲」。這27位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志工,完全是「皮影戲」的門外漢,跟著黃興武老師從戲偶製作、操演、打燈光、配音,甚至學習敲鑼、打鼓、…一切從頭學起,目的竟然是為了幫嘉義縣衛生局推廣菸害防制工作。

    隨著工商社會與資訊時代的起飛,許多傳統文化逐漸沒落,真可謂是「秀才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人們不再聚集廟埕前「答嘴古」博感情,年輕朋友的休閒娛樂也被網路、電動遊戲所取代,因此,為了吸引大朋友、小朋友注意,志工夥伴們,破除以往講演方式的宣導,結合傳統戲曲文化,以逗趣劇本、活潑生動皮影戲演出,來傳達菸害防制的健康觀念。

歷經25次的魔鬼集訓,過程雖然辛苦,夥伴們卻也因為投入而從中得到樂趣,然而樂趣只是其中的一部份,終極目的當然就是上場演出,為民眾健康出征囉!因此,除了固定的集訓,下課後總是大包小包的將道具帶回家練習,又是鑼、又是鈸、鼓的,常弄得左右鄰舍以為是廟會繞境呢?此外,山區(大林隊)、海區(鹿草隊)二隊人馬,更為了每一場巡迴演出,晚上集合在衛生所勤加練習,熱情投入的精神,十足讓人敬佩與感動。

    為了吸引大家的目光,夥伴們在老師指導下完成生動有趣的劇本,戲碼為紅貓記及西遊記,巡迴社區或學校共演出7場次,每一場表演從舞台搭設到演出全部由志工包辦,配合燈光及鑼鼓聲,夥伴們大顯身手,深獲小朋友及老人家迴響,宣導效果極佳。

    暫且不談宣導效益如何,光看夥伴們對「皮影戲」從陌生、認識、了解,到一場場的演出,這種充滿熱情的奉獻,不得不令人感動,也讓為這群健康天使的堅持與毅力致上最高敬意,我們只能說,嘉義有您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