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122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做一個快樂的志工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隊隊長 林鳳珍

在過去為孩子付出,全心投入家庭的我,一點一滴記錄著孩子們成長的過程,時間匆匆流逝,孩子們長大,各自紛飛了,使得我失落感很重,總覺得自己似乎沒了價值,而就在一次偶然看見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招募志工之情況下,決定嘗試投入心理關懷服務的行列。

   「阿嬤,我來看你啦!」一如往常騎著摩托車抱著愉悅的心情前往關懷這些獨居高憂鬱的長者們。每次與他們互動,看見他們期待的表情,猶如長期定居在外的孩子返家一般的自然與和樂,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服務了將近十年的歲月,透過每次的貼心問候、耐心的傾聽及真誠的陪伴,讓他們能夠釋放壓力、紓緩情緒。

    記得在96年開始進行獨居老人憂鬱普查時,與我一同服務的美雲志工,跑遍了海區大大小小的鄉鎮,包括布袋、東石、鹿草等地,兩人常常在烈陽高照下為了找路、尋找個案,騎著我那舊舊摩托車穿越一條又一條迂迴曲折的小徑,有時好不容易找到案家卻發現人不在,急性子的我總是要求一定要訪到人,就這樣努力的去找長者們最可能出現的地方,有時會在廟口、有時會在活動中心外的涼亭找到他們,甚至有時候也要透過地方熱心的村民協助找到受訪的對象,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卻也是一次次相當具有意義的經驗。

    於協助帶領老人快樂團體班期間,我最喜歡帶著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們唱唱跳跳,有時串場帶他們進行紓壓操,有時拉起他們的雙手圍著圓圈、唱著懷舊老歌,讓每次的快樂團體班都能充滿歡笑。

    99年年底,大家的遴選我擔任志工隊的隊長,起先非常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這艱鉅的角色,畢竟團隊中仍有更優秀的人才,但每一位志工成員皆相當的支持我,已能讓我做好管理與協調的工作,當然於未來也希望心理衛生志工隊可以一起不斷成長、奉獻,關懷更多需要受幫助的人。

     做了十多年的志工,從經驗、磨練、修練,漸漸的體會志工志業快樂的真諦,也深信唯有真誠服務的心,快樂就會常在,於面對挫折與困難時,也必能順利克服,最後歡迎更多有志與有愛的朋友們一同加入心理衛生這個大家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