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142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反毒志工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何順福、李淑貞志工

從歐美毒品氾濫國家來看,青少年常是毒品的主流,在低收入或破碎家庭中無法得到溫暖的青少年絕大部份是抽菸、喝酒、濫用毒品開始一步步的墮落在青少年同伴互相影響大家一起吸,若不吸就進不入社交圈,濫用毒品,犯罪入門。

    近年來國內的各種毒品氾濫的態勢相當嚴重星迅速,做為家長及社會人士都對毒品有全盤了解才能防患未來,吸毒成癮在持續使用毒品的情況下極難戒絕,終其一生難以擺脫毒品的束縛,除了會影響個人健康之外,還會面臨失奮、求職不易、朋友疏離、家庭及婚姻之破裂、自尊受創而無法適應社會,甚至不惜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常的手段謀財以設法取得毒品,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參與反毒志工算是新手,到嘉義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接受一連串的研習也得到不少收穫及有關毒品方面寶貴知識。

    由中心個管師要我們前往案主家中進行陪訪作業看見中心個管師的用心與關心內心的與案主或家屬訪談時,才瞭解身為反毒志工的我該如何面對繁雜的聲音呢!還不了解到面對藥癮者或家屬一些謊言應對的話語、不客氣語調等等…。該如何學會耐心、應對與關懷常聽到家屬的回應:案主很久才會回來一趟,來匆匆去匆匆就走了或那個猴死嬰仔已經不理他了甚至於管他去死等話語,這是中心常接聽到的回音,家屬好多無奈好多生氣但是最後的結語中還是傳來親情的愛意。

    剛到嘉縣毒危中心當志工時,其實心是徬惶的,心想要與吃毒品的個案或家屬接觸或應對時,身為志工的我應該要如何面對這些煩雜的吵鬧聲音呢?還好從事志工多年的我以及面對各類家庭的實務經驗讓我派上用場,讓我不擔憂的反而能鼓勵這些施用藥癮者或是藥癮者之家屬給予支持,這也彷彿做了另一類不一樣的志工,電訪及家訪時面對這一些謊言、真話、應付的話、很不客氣的語調、不高興的質問等等,都是身為志工值得學習探討的,就算只獲得一點點的肯定,只要他們都知道嘉義縣有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會給予關懷、傾聽這就夠了,畢竟與個案及家屬要建立情感信任都是需要時間的不是嗎?分享人:何順福、李淑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