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42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大埔鄉衛生所志工-我們的翁媽媽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陳勵譁志工

「志工」是我離開職場後最歡喜的一份工作。記得92年開始參加慈濟醫療志工的研習活動後,就對志工產生濃厚的興趣,接下來參加大埔鄉衛生所志工的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還有大埔鄉各景點導覽解說培訓。這幾年下來的點點滴滴,在此與大家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經驗:

        首先是健康天使這項志工內容:我認為「健康天使」這名稱取得有智慧,因有健康的身體、心理加上一份熱誠、用心及同理心方能成為健康天使。我真可說三生有幸,離開職場後能接觸志工這一塊,讓我的生活有意義、人生有價值。在衛生所無論是協助登革熱病媒防治宣導、幫忙找出三年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婦女朋友,對於抽菸、嚼檳榔的民眾鼓勵他們戒掉或定時做口腔癌篩檢、遇到新生兒的媽媽鼓勵餵母乳,因為那是最安全、營養又健康的寶寶食品!每當流感疫苗開打之際,只要時間允許會一起到設站地點,請阿公、阿嬤珍惜這屬於他們的權益。碰到衛生局來鄉辦複篩時,幫忙寄發通知單、打電話邀請符合條件的鄉親來接受檢查,並要求當天服務的志工事先做好確認的動作,以免到時候關卡少了服務人員。在每次與其他志工共同完成任務後,心底總會泛起一股莫名的歡喜!有人說:志工是一群快樂的傻瓜!而我甘心做這樣的傻瓜,畢竟施比受更有福。

    其次是送餐志工,當送餐志工已邁入第七年頭,六年多來無論太陽高照或寒風凜冽甚至是碰上風雨交加,皆使命必達地將熱騰騰的餐盒送到獨居的阿公、阿嬤手中,當下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及那一句由衷的謝謝,所有的辛苦皆化為滿滿的幸福!有時阿公、阿嬤對於天天吃便當也是有意見的,我則耐心的聽他們訴說,並告訴他們我們的難處,這些長者聽完之後都能體諒,大家繼續抱著感恩的心享用這一暖流。

        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送餐到一位阿公家門口,卻未見阿公出來,只見門檻上一灘血,我大聲呼叫,依舊沒人回應,心裡害怕的從窗口往內看,看到的是阿公虛弱地躺在床上,趕緊打電話請救護車並在鄰居幫忙下將阿公送醫,所幸搶回一命。當下想著這些獨居的長者很需要有人適時的關心,雖然無法做到朝夕相處,但晨昏定省是我能力所及,所以只要我還有行動力,我會堅持下去的,不會讓這些長者挨餓受凍的!

        志工服務讓我不斷的學習、成長,也懂得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