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2 今日瀏覽:7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梅山鄉衛生所保健志工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志工高裕正

在一次的聚會中,經同事李老師的邀約,因緣際會而一腳踏入了志工的行列。當志工接受基礎的訓練研習,在做進階的研習後就開始上路了。

   志工活動除了每週例行的排班外,也做了戶外的許多活動,諸如防治登革熱的宣導,需挨家挨戶分發傳單,勸導戶外容器不可積水,進而幫忙清除積水,還因此引起住家嘖有煩言,大伙還得苦心勸導;也有沿街化妝宣導防治流行感冒H1N1,分發口罩,也特地參加衛生局舉辦的宣導活動,在此活動中有一項角色扮演的比賽中,我們還奪得全縣各鄉鎮的冠軍,至今還讓人津津樂道。防治肺炎宣導,防治大腸癌,婦女疾病防治宣導,也都積極參與。

 

最值得一提的是醫療專車的下鄉上山服務,梅山山區占一半以上,每當醫療專車上山均由我帶志工們自行開車前往。和社區居民互動中,讓我們更深入瞭解他們的生活方式,產業結構、文化歷史、地理環境。這也是當志工的另一種收穫。回程中順道做一番遊覽,此時運用瑞太地區專業導覽人員的專長,為志工們導覽服務,在此特別介紹一處可稱瑞太地區唯一淨土,它屬於林班地山林茂密、溪水清澈、馬口苦花鯝魚等魚種繁多在溪中悠遊清晰可見,加上蟲鳴鳥叫生態豐富,每當四、五月間螢火蟲出場,看那繁星點點,實在令人樂而忘返。他就在瑞里一號橋旁屬竹崎仁壽村的圓潭巃處。旁建有遊客服務中心一處,值得一遊。近來因車況老舊加上莫拉克災後路況不佳以年紀等因素,較少參加五類上山服務,實在可惜。

志工-對社會提出志願服務者,它是出於自由的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責任,秉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已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服務。志願服務發自內心,純為助人利他的奉獻工作,以人本、關懷、慈善、社會連帶、社會利益為基礎,秉持清楚、簡單、明確、實際可行願景和使命,透過學習、參與和付出,為群體創造最大效益的非正式社會支持網路。

 八年多來我們本著志願服務的理念,一路走來讓我們當志工者擴大生活領域,認識更多朋友。尤其是對醫療衛生知識更充實,對自身的保健衛生有很大助益,此無形的收穫實在良多。也實質的參加績優志工表揚和多次赴外旅遊,也獲頒志願服務榮譽卡的殊榮。今後吾當一志願服務特質:利他、自願、輔助、心中有愛、學習成長、不以報酬為目的,展現人性的高貴,做一個快樂志工為職志,一直的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