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2 今日瀏覽:120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署朴績優志工經驗分享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陳吳鶴

儘管當志工的理由千萬種,而我來署朴當志工的理由很簡單,就是讓自己的日子好過些。自朴子醫院志願服務工作隊成立(81年07月)即加入服務團隊自今,已19個年頭了,回想這一路走來,表面上看似是幫助別人,實際上受惠最多的原來是自己,早期在服務台服務期間,擔任引導老弱、婦孺、殘障者等就診,如有行動不便者則以輪椅推送或協助領藥,遇年邁老人則主動協助代叫計程車或聯絡家屬。

九十年七月朴子醫院護理之家成立先生及兒子亦在其鼓勵下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一家三口更一起投入本院護理之家關懷老人之志願服務,陪同護理之家住民聊天、作運動,幫許多寂寞、身體不便的住民們展開各種活動,了解住民們的個性,她逐一與每位老人談天交朋友並建立起橋樑,並主動為體弱者運用氣功作調整及相關的健康宣導,護理之家的老人們天天都盼望著這群志工們帶給他們輕鬆的時刻。

一家三口曾榮獲97年度行政院衛生署全國所屬醫院績優【熱心家族獎】,國內新聞-人間福報及聯合報(雲嘉版)也大幅採訪刊登,然好景不常在二年前(98年1月)家中唯一獨子(才45歲),突然心臟病發猝死,兩老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痛,先生承受不了喪子之痛,不到一個月竟然中風,讓我真不知所措,一方面得承受喪子之痛一方面還要照顧中風的先生,雙重打擊然忍痛堅強,還是回來當我的快樂志工,護理之家組轉至復健治療組,一方面陪同先生作復健,一方面協助一些行動不便病患拿熱敷包、推送輪椅、批價及領藥。

醫院最能反應人生,它融合了生老病死,也低吟著悲歡離合的生命之歌。當我在復健科時,看到人生痛苦的一面,但大部分的人為了讓自己免於病痛,也很努力做復健。誠如證嚴法師;我們的身體已經生病了,不要讓我們的心也生病。

今年四月二日榮獲嘉義縣100年度傑出婦女獎,由張花冠縣長親自頒獎讓我與有榮焉,這次能再榮獲行政院衛生署100年度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醫療組個人-【德馨獎】,感謝評審們肯定及鼓勵,更讓我覺得「能為人服務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