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104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用愛彌補~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得福志工隊」介紹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陳妙華社工員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秉持著創辦人羅慧夫醫師的理念,提供先天性顱顏疾病患者全方位的照顧,在過去二十年間陸續開辦北、中、南三個服務據點,以提供全國顱顏患者在地性以及即時性之服務。因雲林、嘉義一帶長期以來以農業發展為主,青壯人口嚴重外流,且在醫療、社會福利等資源上也比台灣其他縣市相對匱乏,造成居住於雲嘉地區的唇顎裂患者如要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必須北上至台北或南下高雄就醫。而本會最近的服務據點也位處台中或高雄,若患者家庭屬於經濟弱勢或隔代教養者,往往會因經濟、交通不便等因素而卻步,也使得患者經常錯失適當的醫療協助,以及本會針對顱顏患者需求所提供的心理社會適應相關服務。感謝長庚醫院的大力協助,本會於民國99年9月25日於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內成立了「雲嘉工作站」,並於100年完成衛生保健運用單位核備事宜,希望藉由雲嘉工作站的設立整合相關社會福利、醫療等資源,並提供心理社會適應、醫療補助等專業服務,以協助雲嘉地區顱顏患童獲得適切的服務。

雲嘉工作站提供之服務

雲嘉工作站提供雲林及嘉義地區先天性顱顏家庭更精緻化的服務,包含:(1)個案服務:深入家庭,發掘未依醫療計畫之患者;(2)經濟補助:提供弱勢家庭就醫車馬費補助、醫療補助、幼教補助以及課後照顧補助;(3)凝聚在地患者家長資源:雲林以及嘉義自助團體的推廣、建立家長志工網絡協助顱顏新生兒訪視;(4)建構當地社會服務資源網:結合醫療以及社會福利資源,提供患者家庭適切之服務。若有民眾發現家有唇顎裂,或是小耳症的患者,可以將基金會的資訊提供給他們。

得福志工隊源起

本會得福志工隊成軍9個多月,由一群顱顏家長所組成,『得福』志工的含

意係鼓勵唇顎裂、小耳症等顱顏家長或患者擔任志工,透過助人過程,自助助人、學習成長,並自身『得』到更多的『福』氣而來。從顱顏家長到成為得福志工,每個志工的背後都走過一段心路歷程。志工阿桃就曾分享過自己的經驗,表示她自己在小孩還沒完成唇、顎修補前,都不想去看小孩,藉著工作的忙碌讓她去忘記,直到有一次聽到別人告訴她,這也是她的孩子啊!加上其他顱顏家長一起的加油打氣,讓她可以去面對、接受孩子。現在的她,如果遇到產前知道是唇顎裂寶寶的家長,還會主動拿自己孩子修補前以及修補後的照片和家長分享,告訴他們現在的醫療真得很進步,可以做修補,而且唇顎裂孩子都很聰明和貼心。透過分享自己親身照顧之經驗,鼓勵家有先天顱顏患者家長能面對、接納寶寶有顱顏缺陷這個事實,瞭解醫療並學會照顧顱顏寶寶。希望透過得福志工團隊提供顱顏家庭家屬相互情緒支持、經驗分享,期待每一位顱顏患童都能在接納、溫暖的環境中成長,並發展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社會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