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8 今日瀏覽:81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長青杯桌球邀請賽」有感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12-04-20

文章出處:第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 志工黃旭炤

一位銀髮族的朋友說﹕怎麼會無聊,每天忙得很。早上去運動,種種花草。下午,聚聚老朋友,泡茶、聊聊天。偶而揪隊去爬爬小山,買些食材小試身手,野炊一下。很有趣呢!

我是中埔鄉老人會的志工,平常關懷獨居老人。看看他們,量血壓,送點小東西,傾聽心事聊聊天。關心身體,就醫狀況。老人會張總幹事震西先生,很早就規劃推行樂齡學習,在圓山活動中心,靜態的國畫班、歌唱、外語…體能的社交舞、瑜伽、槌球…等。大家都很忙碌,常聽到長者說:明天嗎?沒空,我们要去梅山打槌球!

100年10月15日主辦的『常青杯祖孫桌球邀請賽』更令我大開眼界!

   桌球賽由中埔體育會主辦,農會協辦,在中埔國中舉行。那天晴空萬里,秋高氣爽,真是運動的好日子。早上八點,我們志工就在大禮堂布置球桌、網架、圍板…燈光、報到處、休息處,跑來跑去,最後總算大致就序。選手们也陸續到來,多是退休人員,一派斯文。也有像是務農的人,皮膚黝黑,眼光閃亮,精神矍爍。帶著球拍,穿著護膝,輕便運動服裝。頸部掛著擦汗毛巾,果然是有備而來。究竟是長者,守秩序、穩重。報到了就各組帶開準備。

九點,由中埔老人會會長黃禎祥先生簡單致詞,他說每天要和太陽見面,就是持之以恆的運動。果然聲若洪鐘,絲毫不遜色年青人。比賽開始,八組選手各個精神抖擻,你來我往,球拍飛揚。而小白球像精靈一樣,在空中、球桌上跳躍。常青組、社會組、奶奶隊、祖孫雙打隊…只見裁判坐在高椅上,記分冊翻上翻下,很有權威地邊喊球數,邊用手勢判別發球人。桌球我一向外行,站在裁判後面,很努力請教各式各樣的規則,計分法,最後學到了誰先得到11球,那一局就結束。然後互換場地,再開打。雖然選手大都白髮蒼蒼,但是揮拍強而有力,即使撿球也是氣定神閒,絲毫不慌亂。奶奶隊更不輸阿公隊,拿球拍比年青時拿鍋鏟更俐落,跳躍接球、擊球,雖汗如雨下,但個個身手矯健,除表現平常紮實的訓練基礎外,更洋溢著熟年智慧與穩重。最有趣是祖孫隊雙打,阿公與孫兒,同心協力,其樂融融。場內充滿了加油聲、掌聲、讚嘆聲和笑聲。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走過了光陰,享受多少歡笑與眼淚,留下了絢爛的人生歷練。我們感恩年輕時努力打拼過,更珍惜擁有未來,無數個明天。看太陽升起,彩雲片片,覓季節更迭,秋冬春夏。照顧好自己,走出個人參與社團,保持健康的身心靈,終身學習,結交更多好朋友。擴展生活領域,貢獻自己一份心力,回饋社會,使生活更多彩多姿。

活在當下,把握現在,誰在乎〝人生七十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