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193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志工人物專訪】 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吳秀鳳志工隊長

心靈大補帖
發佈日期 2021-08-02

文章出處:第三十一期嘉邑志工專刊

採訪:志工魏銘娟

編輯小組:志工魏銘娟、楊振杉、陳娟娟、劉靜芳

 

因為付出、所以傑出

    今年度的嘉邑志工專刊,特別安排志工人物專訪篇幅,本次並以長期照顧體系在社區老人食堂、社區照顧據點、巷弄C的志工為主軸,經由社會局甄選過後,選定本縣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所推選的志工隊長-吳秀鳳女士。

    秀鳳女士擔任弘道志工時間已屆8年,服務時數7,659小時,從加入、受訓、服務、幹部參與到擔任隊長職務,一路走來皆是以兢兢業業的態度,克盡職守的精神,學習、成長、奉獻、責任,竭盡所能地為照顧社區長者的服務而努力,是以深受單位及長者的信賴,期間帶領長輩參加嘉義縣103年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也參加2015年甘心據點服務攝手,得到最佳作品獎;參加2019年樂齡好樣-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南區競賽,得到新秀組優等之榮耀。

因緣際會,締結善緣

    秀鳳女士56歲那一年,因眼睛白內障手術,讓自己深感健康的重要性,而子女也長大成人,沒有太大的家庭負擔下,毅然地離開了工作崗位並提前退休,清心靜養身體。

   在眼睛慢慢恢復後,因退休生活的轉變相對的空閒時間也變多了,適逢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樂齡大學開課,一來本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充實自己,二來藉機拓展自己的生活領域認識一些新朋友,而課程中有攝影課程,也是自己的興趣,就順理成章地上學去了。

    在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裡除了學會拍照技巧及照片製片,還有時下流行的運用照片製成影片的小影及威力導演軟體,都是此行所學所得;而更重要的是在學習過程中認識了在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服務的志工夥伴,讓他覺得最價值,因為如此而開啟了秀鳳姐的志工服務之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秀鳳姐的雙親已離世,對於未能承歡膝下,總覺是一件憾事,故將那對雙親的敬愛之心,轉化為博愛之精神,秉持著中華文化的固有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孔聖思想,經由朋友的介紹來到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當志工。

    初次接觸志工的行列,讓秀鳳姐感到相當新奇,因為法令之規定,便先後參加志工的基礎訓練、社會福利類志工特殊訓練,增進了她對志願服務的內涵、精神、意義、目的的了解,原來優質的志工服務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更對政府的相關社會福利政策感到暖心,國家在照顧百姓的生活上。從搖籃到墳墓,無分男女老少,鰥、寡、孤、獨、廢、疾者都有相關的照顧政策,讓人感覺嘉義縣是一個安居樂業的好所在。

    接受訓練完後,被分發到三和社區關懷據點,第一次去到三和社區看到長輩們,每個人笑容滿面,個個都很認真的運動,活力十足叫人好生羨慕,因為本身喜歡拍照,就先協助拍照工作,抓住與留下長輩們的燦爛笑容與身影,彷彿見到過往的雙親,心中無限激動。

學習、成長〜只有更好,沒有最好

    秀鳳姐在弘道基金會擔任志工後,每每看到社工員每天都很忙,因以前工作時有學過Word、Excel、SOP、QC七大手法等,就自動請纓協助社工一些簡單的文書作業,另外也因為剛到弘道基金會不久,張官李戴常常把長輩名字弄錯,後來就幫每一位長輩拍照並請資深的志工協助,在照片下標示姓名,以利熟記長輩們。

    志工組織的蛻變,往往都是因為有心志工的加入而改變,故在秀鳳姐加入志工隊後,即自告奮勇的利用自己的專長,幫基金會把長輩及志工的相片與個人資料等資訊,運用電腦建檔起來,以利後續的服務與管理上,方便辨別;在三和據點裡大概有1/3的長輩們是不識字,有獨居也有雙老,對於長輩若是超過2次沒參加據點,會留意並記錄下來,第3次還是沒來據點時,則除了用電話關心外,有時也會與志工親自拜訪,最後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更建議基金會增設長輩的緊急連絡人制度,以度防獨居老人的不幸事件發生。

奉獻、責任〜責任擔當,捨我其誰

    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一直秉持著以老人服務老人的服務模式,因此服務的幹部大都年紀稍長,秀鳳姐在弘道服務約莫半年多的日子時,當時的志工隊長因身體欠安,在尋覓隊長接替人選時,即推薦屬於中生代的她,當下誠惶誠恐的以新手且經驗不足的原因而婉拒多次;但後因盛情難卻,大家又說自己曾經在職場上有擔任過幹部,又有文書管理的經驗,是最佳的人選,希望不要推辭,在與先生溝通深談後,在先生的鼓勵下勇敢地接下這項自我挑戰。

    其實自秀鳳姐參與志工以來,一直都相當熱心積極投入,所以深受基金會的社工、大林站長及志工隊的志工夥伴們的肯定,所以在推選新志工隊長的時候,在前隊長的推薦下,立即受到大家的支持;而投身志工服務,當單位組織有需要自己付出時,又豈能有所推辭的想法,最後激發他願意扛起責任,繼續和大家一起向前走,為人福利服務而努力。

愛者去、愛者返〜行善之人多福報

    在志工服務的歷程裡,能與人方便是一件幸福的事,而我們的付出,上天是不會忘記的,孔子有云:「德不孤,必有鄰」。所以在服務的過程中,也有很多讓秀鳳姐深受感動的事。

    秀鳳姐說:記得有一次發生車禍時,因為自己的孩子全部在北部,一時之間要來醫院協助處理是件困難的事,當下志工及朋友們,聽聞車禍訊息時,相繼前來關心慰問,並全程陪她到孩子回來探視與接手後才離開;還有在她先生離世的那一段日子,社工、站長、志工、長輩們的安慰、陪伴,猶如親人般的相待,讓她想起小學合作社的牆壁上貼著兩句話…「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體會出這兩句話的涵義。

    回顧這8年的志工生涯,她從自己在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上課所學,及弘道聘請專業講師,經過授課及驗證約半年期間學會了不老劇團以及經由社會局委託嘉義縣紅十字會體適能活動的帶領,將其應用於社區的長輩服務上,將以前工作上所累積的實務經驗,應用於組織行政上,看似自己帶給他們快樂、健康與榮耀,其實受益的是自身,人終將會老,希望敬老、尊老、服務老的孝道精神,能在弘道今金會大林志工站永遠流傳下去,他日或許她也將成為受服務者,一起享受這安享晚年的福報。

 初出茅廬、受益無窮〜小編的話

     今天對於毫無訪問經驗的我而言,無疑是項考驗,是否能順利完成首次任務,內心難免有些不安;但很快地,這份忐忑的心情,在看到秀鳳姐的第一眼,就被她親切溫暖的笑容所消融。笑起來如月牙般彎彎的雙眼,加上兩個大酒窩,說話速度略快且充滿笑意,帶給人熱情、開朗、敏捷果斷的印象,果不其然,在會談之中,更印證其樂在服務的人格特質。 

此次有幸與秀鳳姐結緣,與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志工之路路迢遙,期待日後繼續與他相伴為伍,共同為嘉義縣的志願服務工作,甘苦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