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74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守護朴子溪不老志工—蔡清朗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1-08-02

文章出處:第三十一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吳淑宜

 

    蔡清朗先生,民國21年生,現已高齡89,是嘉義縣所有志工中第二高齡,當嘉義縣環保局於91年成立水環境巡守隊時,他隨即加入東石鄉永屯社區水環境巡守隊,並於97年度參加嘉義縣環保局志工訓練,正式由義工轉型為志工,至今守護朴子溪已19年,問他甚麼樣的動機促使他加入志工行列,他操著極重的海口音說『自細漢就在這條溪邊大漢,溪水好、壞影響這裡居民的生計,住在這裡的人都有責任做伙來維護』,這樣服務精神雖然說不上是偉大情操,卻是最實在。

    蔡先生早年經營海產生意,後來改業成為建築工人,從事挑磚、攪沙的工作,直到前年在子女的勸說下,他才退休,當時他已高齡87,由於平時工作所鍛鍊的體魄,他即使年事已大,不論是排班巡查朴子溪、水質監測或發動河川、社區清理、淨灘活動,他都義不容辭,一馬當先,從不缺席,每每看他以矯健的身手跳入水溝清理垃圾或在炎熱天氣下於海灘撿持漂流物,都為他那種不怕髒、不怕臭、不怕辛苦,無怨無悔默默付出的精神,深深感動。更值得一提的,在朴子溪永屯巡守隊巡查範圍中,有兩處涼亭為觀賞生態的秘境,他說這兩個地方在永屯村轄內,必須常保環境整潔才會讓遊客留下好印象,於是巡查時若見下方邊坡有垃圾,他與夥伴見狀,就二話不說溜下陡峭邊坡撿拾垃圾,看似簡單的環境清理活動,我卻從中看到了一位長者對所扮演的角色,認真負責的態度。

    朴子溪由當時被戲稱為黑龍江到今日,溪水清澈,兩岸紅樹林茂密,生態豐富,足見當年政府著手整治成效卓著,但如不老志工蔡清朗先生這樣,無怨無悔,默默付出的每一位巡守隊志工,也是功不可沒。蔡先生19年來,貫徹志工服務精神,不求回報,於108及109年度獲頒志工楷模獎及銅牌獎,他最津津樂道的是,去年頒獎時縣長還特別邀請他與同是永屯巡守隊的全縣第一高齡志工張水杉先生一起合照,他說,這把年紀還能為家鄉做點事,也受到這樣的重視,感到很光榮,但是他也憂心忡忡的說,鄉下人口老化嚴重,若無年輕人接棒,守護朴子溪恐將中斷。言談中感覺他對於這條孕育嘉南平原在東石鄉出海的朴子溪有不可割捨的情感,這應該也是他拋開年紀樂於當守護朴子溪的不老志工的原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