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2 今日瀏覽:184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封存祝福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1-08-02

   

文章出處:第三十一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黃玉娟

 

   我是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志工-Jenny,也是一位茶藝師,文物館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珍貴的地方,透過茶文化的教學需求,我參與了文物館的志工訓練設計,這裡讓我學習發聲技巧、語言傳達,行走在八十年文化建築裡,了解民雄在地的傳奇歷史,更認識了很多優秀夥伴!

    2021年是很特別的一年,現任的吉祥台長即將退休,而在去年,生命的無常帶走了一位我們共同的好友-創建文物館成員之一的湘梅天使,我們不捨,陷入深深的傷感當中,緣分的交會是這麼殘酷,彼此生命相遇的緣分這麼短暫,情深卻緣淺。

    悸動的情感還在我們的心裡,我想留住與志工伙伴們的記憶,以及對彼此溫馨的祝福,所以在即將迎接農曆新年時,我以茶的文化傳承帶著大家,做一個療癒身心的儀式-封茶儀式。

    封茶儀式,這是凍結時光、約定盼望的過程,我們將焙香的茶葉封存在陶罐中,並且在罐子裡放入夥伴們對於彼此以及文物館未來的祝福,讓茶葉在罐子裡慢慢轉韻,每五年、每十年,當我們打開罐子,茶的質地香味都會不同,就像女兒紅,是對於女子成人的祝福,我們將青春封藏在茶罐當中,五年後,約定眾人一起回來喝茶,在茶席上,每個人都不能缺席。這個封茶儀式,是祝福,也是承諾,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凡平安。時來運轉,越來越好,順遂平安美好的期望。

     茶文化融會貫通中國的文化情感、美學與生活命脈,如同當志工的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故事,相互學習並串連著文物館的歷史延續的軌跡,講著充滿傳奇精彩的歷史給每一位遊客, 並針對不同年齡層言語傳達與新體驗,代代相傳,也對於彼此的祝福,日月星辰,持續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