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6 今日瀏覽:246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心得分享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1-08-02

文章出處:第三十一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林俊宏

 

青銀少共學 玩出河川保育共好新夥伴關係

   「南華大學河川保育隊」於民國100年5月於嘉義縣環境保護局立案,加入嘉義縣河川巡守行列,並由林俊宏老師擔任隊長至今。團隊的主軸是「水環境」,發展:河川保育、場域深耕、國際服務等面向。希望透過青年志工發揮河川流域、社區、國際之影響力,陪伴及捲動利害關係人對水環境的認知及行動。

 

「玩,是一輩子的事」

    部分學員會反映志工特殊訓練注意力無法集中。團隊志工就思考,能不能把志工特殊訓練的內涵,轉化為相對應的環境科普實作? 這幾年發現,從小朋友到社區長輩,大家都喜歡玩,也喜歡動手作。環境意識及環境科普就可以融在實作DIY中,並設計成青銀少都可以操作的單元。

環境類志工除了知識之外,更重環境體驗及實作,團隊透過科技部補助,與嘉義縣環保局合作,共同推動科普實作融入的志工訓練,讓環境素材變得好好玩。尤其透過科普活動融入環境教育,使水質操作更簡單,也更能面對不同的年齡族群。

 

「代間共創」

   近年透過「青銀少共學」相關行動,陪伴阿公阿嬤擔任更積極的教學腳色,讓阿公阿嬤在社區關懷據點學習科普及環境教育,透過簡單的科普玩具製作,讓阿公阿嬤成為教育的第二軌。例如利用淨灘或社區常見之廢棄物,後續透過青銀少共同實作成科普玩具。尤其,帶著長輩們進行「環境宣言」的活動,藉由完成當地的環境地圖,讓長輩對自己生活的地方有更加深刻的認同感,長輩向我們分享自己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讓人非常感動。

   最難忘的部分是訓練社區長輩成為科學遊戲的關主,讓長輩帶領孩子們一起玩科學,透過長輩,孩子們漸漸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活動中充滿了歡笑聲,不僅長輩們獲得許多成就感,孩子們也學習到許多知識,更增進了長輩和孩子間的跨代情誼。透過嘉義縣河川巡守隊的系統,共同合作翻轉鄉村隔代教養中,阿公阿嬤在家中傳統陪伴腳色的印象,而成為教育傳遞者;鄉村社區的學童也可以透過青年、銀髮族的陪伴及科普傳遞,獲得更深的科學/永續的資源。

 

「社會責任」

  北港溪流域主要跨越雲林縣及嘉義縣,於雲林縣口湖鄉及嘉義縣東石鄉之間出海,北港溪的污染程度會影響周邊的農漁產安全。「南華大學河川保育隊」是嘉義縣內唯一一隊由大學組成的河川巡守隊,希望透過流域共好之理念,提升流域內不同夥伴的環境意識。

   因為是大學生組成的團隊,志工訓練及傳承非常重要,每年都有學長姐畢業、新生入學,所以每年都要招募志工並辦理志工訓練,以維持隊務運作基本量能。團隊一直透過青年學生的智慧及力量,連結嘉義縣社區及學校,希望發揮青年學子催化的作用,讓社區長輩及小朋友能共好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