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5 今日瀏覽:25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家庭教育的心路歷程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1-08-02

文章出處:第三十一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許君芬

 

   在這個疫情沸沸揚揚的夏日午後,正因酷熱難耐而打盹的我,被一通未知的來電叫醒。電話那頭傳來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聲音,是之前的個案家長。她剛從美國回台,說是許久沒見面了,想找我碰個面聊聊,回憶之門就這樣被打開。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久到我幾乎忘了孩子的樣貌。當年,她的孩子國三,是一個血氣方剛的酷少年。他不喜歡上學,常走跳廟會,跟著神明遶境更是家常便飯,也曾因夜晚在外閒晃被巡邏警察意外地抓回警局。第一次看見媽媽,她臉上寫著滿滿的擔心與無奈,她怪自己因工作疏忽了孩子,也怕是因為離婚而造成孩子不可抹滅的傷痛;但我眼中看見的卻是母親對孩子滿溢的愛,雖然她因從事業務工作而忙碌,有時要出差、有時須加班,但她仍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更每天早起幫兒子準備早餐並叫孩子起床上學…… 在我看來,這個媽媽比我還更像媽媽耶!在那個當下,我沒做太多特別的舉動,僅僅是給予陪伴。她告訴我,孩子現在在台北上班,也過得很好。我很開心她還記得我,她對我的想念更令我感動,因為這讓我知道一直以來,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的。

    我常想,當志工是給自己一個磨練與學習的機會,因為我們從來不知道案家會給什麼樣的課題,也絕對無法想像一點點改變竟能帶來超乎想像的結果。人與人之間,有時真的就只是需要一顆真心與一份關懷罷了。在從事志工服務的這些年中,我不僅悟出了學無止境的真諦,更找到了自我存在的價值。從96年無意間踩進家庭教育中心開始,就注定了這輩子難分難捨的緣分。感謝我生命中所有曾在家庭教育這條道路上出現的你們,無論是我的家人、夥伴或案家,因為有你們,才成就了今日的我 一個正向、積極、樂觀開朗的許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