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200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老樹與台灣文化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1-08-02

文章出處:第三十一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翁文覺

 

  偶然的機緣去報名台南縣文化中心的義工遴選,這是我的第一個義務服務工作,文化中心葉主任還親自對每一位報名者一一面試,見面第一句話就問"你對文化義工何有想法"(我有熱忱)這是我的答案,後來的幾年也證明確是如此,南瀛美展,走馬瀨之春、奇美南鯤鯓展覽、導覽培訓,有走馬瀨徹夜佈展為了隔天的開幕,手套口罩全副武裝開箱的首次西拉雅平埔族古文物展,展品驚豔到不知如何下手的玻利維亞文物精品展,無役不戰。

  (我掃地都比別人漂亮)就只有天才膠彩畫家施金輝老師會用漂亮來形容掃地,自負又多才的藝術家多半是很有自我風格的人,藉由在展覽廳的佈展工作常常有機會與藝術家面對面聊天,聽聽其創作的心路歷程,著實收穫不少。

  陸陸續續 與過社區總體營造、文史工作、國家記憶庫、護樹志工等等自願服務工作行列。偶然機會邱校長帶我來參觀嘉義縣老樹護樹志工隊,因為個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機會在縣內的許多鄉鎮走動,經常會恰巧經過嘉義縣內登陸列名的老樹,所以就會順路繞過去拍個照,順便跟老樹旁的人家聊聊天,傾聽老人家訴說著每一棵老樹歷經滄桑、飽經風霜的歷史與故事。

  龍蛟潭林阿婆說:嫁到這裡六十年了,來的時候樹就這麼大了,聽說樹可以治百病,樹幹中心都被挖空了,所幸樹到現在還能依然茁壯。

  光華村阿伯八十幾了,小時候茄苳樹就這麼高了,並帶我去看屋後的黑瓦,這是大華公路未開通以前,特別從嘉義請師傅坐車到半天岩,然後走路上山來在這裡現場燒製的,古早時代要在山上蓋房子耗費人力物力時間不是我們現代人可以想像的確實不適簡單的事。

  「榕樹有好幾代了,我用塑膠管將鬚根引導至地面,撐住樹幹不至斷裂,鬚根都已經比我的手臂還粗了。」三角仔村阿伯自豪的說著。

  老樹護樹志工的任務,不只是到達現場拍拍照而已,每棵老樹都曾經歷滄桑,同時也看破人生,更希望能挖掘每一棵老樹過往歲月的故事,體驗一下老樹幾百年來,飽經風霜的歷史。坐在樹下享受著徐徐清風拂面,體悟著苦樂參半的裟婆人生正需要像樹木學習,只有自立自強、自我成長才能庇蔭人群、造福人群,我們在欣賞每一棵老樹不同的特點的同時,會有更奇妙的志工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