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231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志工服務經驗心得與分享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2-01-19

文章出處:第三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劉淑綢

 

   平時我的工作是居家照服員,每到一位個案家時都會幫忙檢查個案家中的瓦斯桶有過期嗎,插座有汙損或超載嗎,有無安裝住警器。因為我們照服員服務的對象大多是獨居老人,由於老人家多數都不識字,有時會有一些不肖商家會載送逾期鋼瓶給老人家,造成未知的危險,會商請消防隊去店家檢查和宣導,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同時避免意外發生,之後去個案家中送餐時果然發現類似情形已經沒有再次發生。

   雖有參加社區和送餐志工,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有幸加入嘉義縣消防局防火宣導隊,發現防火宣導隊接觸的層面更廣也較能幫助更多人。人常言:「預防勝於治療」,而防宣志工所要做的就是教導人民如何「預防」,舉凡火災、地震、一氧化碳中毒、逃生要領等,都是必備的專業知識,否則,如何教導民眾避免災害的發生?因為我擁有一份神聖的任務,所以我必須用最嚴謹的態度去學習,學習如何提升自我的宣導技巧與要領及專業的防火防災訓練。

   身為防宣隊的一員,最不願見到人們因一時疏失,而造成的重大傷亡,如:火災、一氧化碳中毒等等。每當看到這種新聞,總是令人痛心疾首,畢竟那都是可以事先防範的呀!所以,只要我在從事這方面的宣導時,總會試著和民眾一同規劃屬於自家的家庭安全逃生計畫,與他們共同討論,意外發生時該如何處理,例如:發生火災時,該如何自保?並想辦法逃生。畢竟,發生火災時所造成的重大傷亡,往往都是因為逃生無門。諸如此類的觀念,我會試著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柔性勸導民眾「如何預防火災」的重要性。並且藉由每個月的家戶訪視及各種活動的宣導,讓大家都能接受到用火用電的安全知識,也希望經由宣導讓家家戶戶都能體會到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重要性並安裝,把災害降到最低,保護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避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