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2 今日瀏覽:188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您一起來 振興嘉義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2-01-19

文章出處:第三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葉梅英

 

   嘉您一起來 振興嘉義

    從今年五月中旬起,世界各地新冠肺炎逐漸增溫,全省各地的活動都被迫停止,直到最近各地疫情稍緩,延誤的活動也允許舉辦了。「嘉義縣財政稅務局」就選在這秋高氣爽的季節,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振興市集,要你來+1,在嘉消費,最佳獻禮」活動。

    十月三十日,星期六,一大早來到「嘉義縣政府廣場」,就看到黑壓壓一片人山人海的畫面。多少人起個清早,攜老扶幼地來到廣場,排個隊,就有好禮「鳳梨果醬」可拿,接著進入財稅局舉辦的攤位,作「線上問卷+Line或FB」就可換好禮一手提袋。然後還有闖關遊戲,每一關答對稅務問題就可蓋章送宣導品,集滿五個章另送摸彩券,利用此次活動,將稅務資訊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寓教於樂。

稅務活動的項目有:

第一關「就是要扭一下」:租稅扭蛋機。

民眾持闖關卡,志工引導至租稅扭蛋機投幣彈跳一個球出來,打開球正確回答稅務問題即可蓋章過關並送宣導品。

第二關「超級比一比」:擲骰子比大小。

 請民眾說出一個地價稅繳納方式,志工持骰子,請二位民眾各擲一個骰子比大小,贏的人即可蓋章過關,並送宣導品。

*答案:地價稅繳納方式多文化:現金繳納、臨櫃信用卡或行動支付、便利商店(3萬元以下)、自動櫃員機轉帳、晶片金融卡等多種方式,請民眾可以多加利用。在本月三十日前完成繳納以免受罰。在每年9月22日前提出申請自用住宅稅率,就可在當年度按自用住宅稅率徵收。

第三關「最佳推手在這裡」:推飲料罐。

請民眾說出一個「雲端發票專屬獎項」並蓋章過關。再拿一罐飲料請民眾在桌上往前推,不管有無定位皆送飲料一罐。

「雲端發票的專屬獎項」有五百元100萬組、八百元10萬組、二千元1萬6千組、一 百萬元30組,還可享雙重對獎。

第四關「跳一下醒醒腦」:跳〇✕。

請三、五位民眾定位站好,問2個稅務問題,民眾在於地面上所示的「」或「」作答,回答正確才可蓋章過關,並送宣導品。

第五關「翻一下就知道」:九宮格翻翻樂。

請民眾直接回答一格稅目是「國稅」還是「地方稅」,正確回答即可蓋章過關,並送宣導品。

「國稅」有營業稅、綜合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及貨物稅等。

「地方稅」有土地增值稅、地價稅、房屋稅、印花稅、牌照稅等。

    以上五關均已完成蓋章,還可至服務台兌換一張摸彩券,志工的任務,是幫助稅務人員,問題目、拿道具及清點物品,可是也忙得不亦樂乎!

    另外還有振興市集,也搭了許多大大小小帳篷,販售各類農產品、漁產品、有機蔬果,吃的、喝的,樣樣都有,琳瑯滿目,更有好用的物品。真是五花八門,看得眼花撩亂,讓大家利用五倍券消費來振興嘉義。在嘉義縣消費還可參加抽獎,獎項豐富:有3C家電、電動機車、豪華遊艇及最大獎-輕豪宅。

    最後的重頭戲在於摸彩活動,稅務局準備了百樣商品,讓民眾消費又可摸彩,得獎的民眾個個笑呵呵,抱著東西快樂地回家,真是有吃、有拿,一舉數得的一天,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參與此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