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3 今日瀏覽:207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天文志趣伴我行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2-01-19

文章出處:第三十二期嘉邑志工專刊

文章作者:志工魏銘相

 

在還沒參加志工行業前,都不知道原來志工服務有這麼迷人的地方。或許每個擔任志工理念不一,但唯一相同即是為了學校-無怨無悔。

  在和興志工中有不一樣的感觸,在和興志工服務期間,我隸屬教學類,因為知道教育重要,所以我才會在和興志工團中以天文組別參加,並且在這個天文組中每個人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目的是─想給學校的孩子有更多教育資源並發揮志工行業的執行樂趣。

  猶記得翁章梁縣長在《創新教育白皮書》以「點亮嘉義囝仔的未來」為願景,這不正是我們和興志工團殷殷盼盼的,其次得知翁縣長提出「投資學習環境、強化教師教學及優化學生學習」三大行動綱領,以及「好習慣、重健康、愛鄉土、樂教學、用科技銜接國際」六大行動目標。其中本校天文志工團隊有感縣長所提出重要目的「樂教學、用科技銜接國際」,強調教育對每個孩子重要,同時也是影響孩子人格養成的教育一環,因此我們天文志工在學校孩子每學期擔任天文老師帶給孩子教育不一樣投資,給學校孩子有不一樣未來。

  我們是一群視學生為自己的孩子,把別人的教育投資得比誰都重的志工團隊,我們有對孩子不惜一切花很多時間教學、疼惜學校孩子的志工,針對天文教育活動就是希望可以讓孩子知道你們絕對值得我們這樣付出與努力,每一學期我們天文團隊從期初開會研討本學期要辦理的活動及教學,再者在每一堂上課時備課及議課,最後一起討論每一堂天文課程所需要再改進的地方,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要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對學校的孩子有不一樣的努力,希望可以給學校的孩子不一樣教育。

    學校需求在哪裡?我們就會出現在哪裡!這就是我們這個志工隊首要理念。因為位處台灣農業大縣,所以我們需要積極行動給予學校孩子不一樣資源;因為看到農業大縣孩子弱勢,所以我們永不放棄對於每個孩子有不一樣的學習契機。因為有感資源缺乏的孩子散發學習渴望眼神,所以我們深感付出行動力再累也值得,這是我在志工團隊中所感受到每一個成員對於學校孩子的用心。

   猶記得天文活動最耀眼及印象深刻就是在2020年06月21的這一天,就在台灣,就在嘉義,就在和興,結合所有宇宙的巧合,我們能一起在和興見證這場天文奇景—「日環食」,從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的觀測過程,上了一場真實奧秘的天文課程。感謝上帝賜予的金戒指,瞬間的驚喜,感動了現場所有人!我們天文志工團及所有到場支援和參與闖關活動、協助觀賞天文奇蹟的親子家庭,讓天文課程實境呈現在你我眼前,為提升孩子們參與的樂趣及學習效果,並以追日望遠鏡、安全玩日蝕、自我創意及有獎徵答的關卡,讓孩子們更瘋狂的參與追日活動,同時還與嘉義日環食教育連盟進行直播連線,同時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你說這樣子的團隊怎麼會不迷人!

   感謝在志工服務所帶來不一樣的人生歷練,讓我在志工服務中有了新的動力、新的靈感、新的契機,讓自己可以得到更多不一樣的感受,感謝有你-和興天文志工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