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283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生命中陪伴我們的老樹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4-01-25

春季剛來,我跟著嘉義縣老樹志工隊的夥伴們,在鄉村永續協會的校園內整理地面,一起挖出一個一個的小坑,為的是要在土地上植樹。跟著志工伙伴們齊心協力,還有村落中的長輩們協助割草挖土,漸漸的將一棵又一棵的小樹苗放置定位,加入適當的肥份、水分,希望小樹們能夠順利成長茁壯。

    樹木離我們的生活真的很近,帶給生活綠意盎然的生機之外,也能產生療癒心靈的作用。雖然樹木就生長在我們周遭,但若不是特別留意與觀察,反而容易會將他們忽略,將這些樹木視為理所當然的背景,然而若沒有了身邊這些植物的陪伴,生活肯定是充滿煩躁的,無形之間樹木都是提升生活與心靈的重要夥伴呢。無論是整片森林,或是廟旁的老榕樹,又甚至是路邊的行道樹,他們都帶給我們生活中重要的能量與支持,無論是生活器皿的使用,還是美觀用途,都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在老樹志工隊的日常服務之中,我們會特別留心、照顧那些百年的老樹,三不五時的會去關心、看看這些老朋友。這些百年大樹除了生長了很久之外,也都是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對於周遭的村落而言,又或是當初種植的背景特殊等等。除了這些百年老樹之外,我們也喜歡在自己的家園附近、在共同空間等地區照顧樹木與植樹。

    植樹是具有紀念的價值與意義的行動,樹木的生長日積月累隱藏在生活之中,雖然平時感受不到。可是一但過了三五年、十幾二十年,小樹成長為大樹時,就能感受到他們的累積與成長。就像是時光膠囊一般,同樣的東西卻有著更豐富的內涵與意義。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價值是可以累積到下一個世代,下一個世代享受到了樹木的滋養、療育。也是因為這樣,在志工隊擔任志工的期間,我們總是喜歡在具有意義的背景下,伴隨植樹的活動。比如說減碳日、地球日,比如說社區據點營造的啟動日等等。伴隨著重要意義開啟時的植樹,就好像是讓這樣的活動受到祝福一樣,無論是人還是物都能夠順利的成長與茁壯,且在這過程中,都有樹木的陪伴不孤單。

    在生活中善待這些陪伴著我們的樹木,不僅僅是為了自己,同時也能夠為了下一代人們,讓我們的生態生生不息,繁榮昌盛,也是讓下一代能夠擁有更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不僅是志工們的願景,對於全人類來說,我想這也是面臨環境與氣候變遷的我們需要培養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