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221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荷苞嶼導覽解說有感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4-01-25

轉眼間,本人加入嘉義縣環保局環境教育志工服務,已將屆滿8年。雖然,利用工作之餘從事志願服務,但並不覺得辛苦,仍然能享受付出與成長的喜悅,太太也於105年加入志工行列,能與另一半一同付出一同成長,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志工服務期間,令人感受最深刻的服務場域是荷苞嶼生態園區導覽解說,也因有此機會,對荷苞嶼的歷史與人文有更深層的認識,荷包嶼位於朴子市南郊,原是一座大潭,自鹿草鄉一帶彎彎曲曲而下,相傳有九十九彎,至朴子形成廣大水域,美景天成,可說是上天的恩賜,大自然造物主的傑作。清代文人藍鼎元(號鹿洲)曾到此遊歷,並寫下〈紀荷苞嶼〉一文,讚嘆荷苞嶼的風景,可媲美水沙漣(今日月潭)。日治時期,將水道截彎取直,建造嘉南大圳作為鄰近農田灌溉用水,並隨著泥沙淤積,荷苞嶼潭也逐漸轉化為良田,現今留下零星的小水塘,僅供後人探尋遺跡。

   以下擇錄荷苞嶼詩四首:

 荷苞嶼(一)黃傳心 作(1895-1979)

十里荷苞嶼放晴,負犁野老事春耕。

崁前崁後安機器,旱魃時聞吸水聲。

 荷苞嶼(二)楊爾材 作(1882~1953)

荷苞嶼大水連天,藍鹿洲遊作記傳。

今日嘉南排水設,汪汪千頃變良田。

    荷苞嶼(三)吳瑞明 作

良湖百頃署荷苞,魚躍清波鳥駐梢。

最喜偷閒來攬勝,逢時遂願履芳郊。

    荷苞嶼(四)吳瑞明 作

魚潭蟹渚匯芳洲,引罟牽繩艤蔭幽。

今日溝旁皆沃土,佳禾萬畝慶豐收。

    過去,詩人巧妙地將藍鼎元〈紀荷苞嶼〉文章中的字句,以及自己親身遊歷的所見所聞,融入詩作中。也將荷苞嶼描繪成生態樣貌豐富的樂園,可供魚、鳥、蟹及人類等各種生物安居的所在。在這裡不但可以聽鳥兒唱歌,用簡單的漁具捕捉一些小型的魚類蟹類,還可以學古人泛舟,在樹蔭下乘涼。最後,詩人也不忘點出荷苞嶼早期最實用的灌溉功能,展現人類接近自然,民胞物與的情懷。

    荷苞嶼大潭,最後只剩下「荷苞嶼排水道」,融入了鹿草鄉一帶的生活污水,使排水道和下游的朴子溪都受到污染。2005年環保局建造荷苞嶼生態園區,它是一座人工濕地,以河川水質改善為目標,經由抽水泵抽取荷苞嶼大排排水,經由進流管至沉澱池後,再經微生物處理單元(挺水性、浮水性及沉水性植物交叉種植),最後流經放流生態區池,重力排放回荷苞嶼大排。溼地之放流水也提供垃圾車洗車水及植栽澆灌使用。

    濕地打造了許多親水設施、水雉棲息地,成功吸引珍貴稀有保育水雉移居繁殖,讓水雉(凌波仙子)生態成為嘉義縣的特色,另有紅冠水雞、鷺鷥等穿梭其間覓食、追逐、戲水甚為有趣。設置木棧道則供參觀者沿濕地邊行走及觀賞,同時配合選用嘉義縣縣樹及縣花(台灣欒樹、玉蘭花)及多種景觀植物,一年四季,各有變化,美不勝收,具觀賞及經濟價值。

    荷苞嶼生態園區在嘉義縣環保局的努力之下,2021年申請通過成立「馬稠後環境教育中心」,除生態園區外另包含鹿草焚化廠及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是全台首座擁有空、水、廢環保議題的環境教育認證場所,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人到訪,達到休閒、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之功能。

    佛陀告訴我們天堂無佛可成,地獄也沒有行可修。真正可以修行的地方是在人間,只有在地球上可以修行、做環保,不限年齡,也不限環境、地位,這就是表示要以平常心來做,這就叫做智慧。每個人都要勇於挑戰自己,將有無限的潛能。只要善用時間分配,辛勤工作之餘,也能快樂當志工,有幸,夫妻能同心共修,家庭生活豐富且多彩多姿。環保志工服務是座寶山,入寶山不要空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