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1 今日瀏覽:240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20年不退的志業 -只因(看到成長的喜悅)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4-01-25

20年不退的志業,只因“看見成長的喜悅"

    可能是個人個性比較雞婆一點吧,從小到大只要見到身邊的人有困難總會盡力協助使其度過難關。當時的出發點只在於“同理心”的個案處理。至於會加入志工行列而且樂此不疲的參與團體事務的處理,“921”大地震是我投入志願服務20年的一個時間點。

  在此之前正好是當時的衛生署在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專案計畫,個人在專案負責人何甘祥先生的號召之下加入志工團並擔任團長。也因為加入這個團隊必須到民雄鄉各村辦理各項健康議題的宣導與推廣,了解到在各個社區中有許多獨居老人及弱勢家庭,因貧、病急需給予關懷。

  地震當日許多房子倒塌死傷慘重,位在我們社區的秀林國小,不幸亦有一棟教室判定全毀須拆除以維護師生的安全。為使學校能正常運作,就在當時家長會長賴仁堃先生的號召下籌組秀林國小志工隊,帶領志工伙伴協助學校上下學之交通導護,圖書館管理及營養午餐的配送服務,至今仍在運作之中。

  其中有件事我想提出與志工伙伴們共勉的。就是前面所說的”同理心”。不可諱言的志工成員以成年婦女為主,男性夥伴就比較少。當時我尚不滿50歲,也要經營一家小型工廠,除了周休日外,只能運用早上7~8點之間到學校擔任導護志工,維護上下學的安全(秀林國小鄰近民雄工業區,這段時間車輛很多經常發生事故)。問題就出在這裡,經常有人會問:這個少年仔不是本村人,不用上班喔?來做這種"無錢工"圖的是什麼?是要選村長嗎?各位夥伴都知道當志工是種無為的付出,被這樣說會有點不快吧?遇到這種質疑我都會問他,你家有小孩在其他學校上學嗎?他們的學校不是也有導護志工在維護他們的安全。人家照顧我們的小孩,同理心而已啦!別想太多。

  隨著服務時間的增加,也越了解社會上需要服務的層面更廣闊。個人也由擔任志工隊長社區理事、理事長至目前擔任總幹事,舉凡社會局、環保局、文觀局、林務局…等的年度計劃,我們社區皆有申辦並順利執行完畢。最大目的就是兼顧各個層面帶給社區民眾身、心、靈各方面的成長。看到大家身強體壯、神清氣爽、面露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安慰。服務的過程中本著做中學的心態,志工伙伴也都能感受到自己各方面的成長也算是種回饋。

  最後感謝全體志工伙伴,自94年成立以來近20年的堅持不退而且隊員尚在成長中,有你們真好,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