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sa
目前線上:4 今日瀏覽:224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嘉義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快樂志工 精彩人生

志願服務樂
發佈日期 2024-01-25

「民雄鄉衛生所缺志工,妳可以加入幫忙嗎?」,十幾年前同為區域醫院服務志工伙伴的一句問話,也是這樣的機緣讓我加入民雄鄉衛生所志的行列。初期一步一步慢慢地熟悉衛生所,發現醫院與衛生所雖然都是照顧民眾健康的醫療體系,但志工服務項目卻有很大的不同。之前常聽說「吃政府的頭路最輕鬆」,但這句話與我在衛生所服務後所看到的差異很大,因為衛生所內醫師、護理師、行政人員加起來才10多位人員,且每個人都身兼多項業務。當我於服務台接到波麗士大人來電需要請護理師支援強送民眾就醫,護理師在一聽到服務台廣播時幾乎都是跑出辦公室來處理事件,真的讓我很佩服選擇在基層第一線衛生單位服務的護理師。

在衛生所志工服務要面對民眾的諸多問題,這當中難免會遇到情緒失控、謾罵、不理智的人,每每遇到這種狀況我都秉持著「以和為貴」的精神,好好地聽他說話了解他的需求。用同理心接住民眾的情緒,在處理民眾問題的過程中,也是我從中得到成長的機會。人生這條路隨時都會有變化,三年前突然來了全球性嚴重的疫情,使民眾恐慌破表,此期間衛生所電話均被民眾來電佔滿線,且詢問的問題五花八門。我是全程陪同衛生所參與奮鬥的志工,除了要對不停滾動的防疫政策了解以回答民眾問題,也擔任衛生所疫苗施打設站時留觀區的工作人員。當時又正逢夏天,天氣炎熱又需全身防護,常常衣帽及全身都濕透,同時也深刻體會出衛生所內人員的辛勞。

在衛生所志工隊,我都把握上課的機會去接受多元的教育訓練,舉凡食品衛生、登革熱防治宣導、心理衛生探訪獨居長輩、反毒陪個管師訪個案,以讓自己吸收不同的知識,做一個快樂的志工,來豐富自己的人生。